新浪新闻客户端

秋天的江南,“果”然有趣!

秋天的江南,“果”然有趣!
2021年10月17日 11:51 江南大学

  原标题:秋天的江南,“果”然有趣!

  来源:江南大学

  江南的秋天如约而至,

  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

  道路两旁的树都挂上了鲜艳的色彩。

  秋天也是个丰收的季节,

  校园的到处挂满了果实 。

  银杏(银杏科银杏属)

  AUTUMN

  秋天是银杏树最美的季节,一夜之间,银杏树上所有的叶子仿佛被魔术师染过一样,金灿灿的。远远望去,好像一大片金色的云笼罩在树端。

  银杏果俗称白果,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具有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缩尿止带等功效。但是银杏果含有氢氰酸,具有毒性,错误食用会导致严重的中毒现象;新鲜的银杏果皮中也含有大量的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因此提醒广大师生千万不要随意触碰、食用

  板栗(壳斗科栗属)

  板栗树枝叶繁茂,树冠很美,树叶鲜亮碧绿,花是从树枝顶端生出,望之媚人。可以起到绿化、遮阴、净化空气诸多作用。

  板栗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秋季果实,但大部分师生可能都没有见过它像个绿色毛球的原始形态,扒开“外衣”才是我们日常所见的棕色坚果颗粒。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等。板栗的“绿毛球”看着可爱,其实刺很硬,扎的疼,就像一只海胆,大家千万不能用手直接拿,以防被扎伤

  石榴(石榴科石榴属)

  石榴是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在热带是常绿树。树冠丛壮自然圆头形。树冠内分枝多,嫩枝有棱,多成方形。

  每当秋季来临,成熟的石榴绽放出夺目的光泽,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饱满的果实,酷似一粒粒珍贵的宝石,红如玛瑙,白似水晶,令人垂涎欲滴。石榴不止好吃,还可以治疗腹泻、有抗癌抗老的功效。

  罗汉松(罗汉松科罗汉松属)

  常绿乔木,树皮浅纵裂,成薄片状脱落。叶螺旋状着生,条状披针形,先端尖,长7-12里面,宽7-10毫米。

  罗汉松果虽然有很多药用功效和保健作用,但是它也有一些副作用存在,这种果子性热质寒,脾胃虚弱的人不能食用,另外它还略带毒性,平时食用不能过量,否则会引发中毒。罗汉松的果实能吃的只有彩色部位(专业名称叫种托),颜色越深越好吃,顶上的绿色部位是它真正的种子,有毒,不可食用

  无患子(无患子科无患子属)

  无患子

  无患子又称木患子、皮皂树,是一种落叶乔木。不仅具有洗涤、药用价值,还是非常好的观叶、观花、观果景观树木。

  无患子果实入药后虽有清热祛痰、利咽、行气、杀虫、降压等功效。但果实有毒,切勿直接食用

  喜树(蓝果树科喜树属)

  喜树高大挺拔,叶子茂密,喜树果垂在枝头,绿中透黄,好似一串迷你的小香蕉。

  喜树,别名旱莲、水栗,是中国所特有的一种高大落叶乔木。其果实、根、树皮、树枝、叶均可入药。主要含有抗肿瘤作用的生物碱,具有抗癌、清热杀虫的功能。

  香橼(芸香科柑橘属)

  香橼,其叶片经冬不凋、深绿色,树枝有硬刺,木质坚硬。在深秋,像是感念大地一年的供养,结了一树的果实,一直高缀到深冬。它的果实酸涩,却带有一股香气。

  香橼是中药,其干片有清香气,味略苦而微甜,性温,无毒。理气宽中,消胀降痰。

  木芙蓉(锦葵科木槿属)

  木芙蓉静默地开着,它们不说话,可它们的美牵引了无数人痴迷的诗行,“皎若芙蓉出水,艳似菡萏展瓣”。

  木芙蓉又名拒霜花、木莲、地芙蓉,是成都市市花,其花语为纤细之美,贞操,纯洁。花、叶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之效。

  皱皮木瓜(蔷薇科木瓜属)

  皱皮木瓜,果实球形或卵球形,直径4-6厘米,黄色或带黄绿色,有稀疏不显明斑点,味芳香;萼片脱落,果梗短或近于无梗。

  皱皮木瓜,果实含苹果酸、酒石酸、构椽酸及丙种维生素等,干制后入药,有驱凤、舒筋、活络、镇痛、消肿、顺气之效。 皱皮木瓜中含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具广谱杀菌作用的齐墩果酸,对伤寒、痢疾杆菌和金色葡萄球菌等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马尾松(松科松属)

  马尾松,树皮红褐色,枝平展或斜展,树冠宽塔形或伞形,枝条每年生长一轮,冬芽卵状圆柱形或圆柱形,针叶,细柔,微扭曲,两面有气孔线,边缘有细锯齿;叶鞘宿存。

  马尾松木材极耐水湿,有“水中千年松”之说,特别适用于水下工程。木材含纤维素62%,脱脂后为造纸和人造纤维工业的重要原料,松香是许多轻、重工业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造纸、橡胶、涂料、油漆、胶粘等工业。

  

  

  品一杯茶,读一本书

  行一段路,赏一片景

  让我们沉醉在这明媚的秋光中

  始终保有对生活的热爱

  你还在校园的哪个角落发现了什么果实呢?

  欢迎在留言区和小鼋君分享哦!

香橼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