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800多件仰韶文物与公众见面 揭示中国石器时代文化

3800多件仰韶文物与公众见面 揭示中国石器时代文化
2021年10月18日 00:25 央视网

  原标题:3800多件仰韶文物与公众见面 揭示中国石器时代文化

  仰韶文化:中华多元一体文明的主根主脉

  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河南三门峡开幕,大会聚焦在中国分布范围最广、发现最早,在我国史前时期影响最大的史前文化:“仰韶文化”的百年考古历程。

  经过百年来的不断探索,仰韶文化的重要地位已被初步揭示,它是黄河中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持续2000年左右,分布范围涉及黄河中游甘肃、青海、河南、山西、陕西等10个省区,内涵极其丰富。半坡人面鱼纹陶盆、庙底沟网格纹彩陶钵,都是代表器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陈星灿:仰韶文化的发现就推翻了中国无石器时代的这样的一个结论,把我们中国史前的历史向前推进了至少两千年,仰韶文化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开始,仰韶文化的研究某种程度上说也可以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一个缩影,如果把我们中国文化比喻为重瓣花朵的话,那么仰韶是处在花心的位置,所以你可见它的这个重要性。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 王巍:仰韶文化的命名和研究,让我们第一次比较全面地认识距今七千到五千年前黄河中游地区的史前文化,它的面貌、社会发展还有一个意义,就是仰韶文化为后来的黄河文化,为后来的中华文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是文明起源,就是在这样一个七千到五千年期间。

  从18日至20日,由中国考古学会和社科院考古所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大会在河南三门峡同期召开。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

  正值中国现代考古百年纪念之际,10月17日,河南三门峡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3800余件精美文物与公众见面。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建筑设计,以“交融”为设计构思出发点,将建筑体量南北分为7个楔形体块,西高东低或东高西低交错布局,如同交握的双手,将公园绿地景观和城市广场融于一体。此次,展出文物3800多件,大量纹饰精美的彩陶器物为观众展示出史前文明的繁荣图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王仁湘:我们现在一提仰韶呢,其实是包括了不同的阶段,其中包括有半坡,是以西安半坡遗址为代表的,就是以仰韶早期阶段的。然后这个中期也就是说它呢,仰韶的繁荣阶段就是庙底沟这一个时期,所以我们现在一般说的仰韶也应该主要就是指的就是这个庙底沟文化这一段。

  为了让文物以更加真实的面貌与游客见面,达到最好的观赏效果,文物展柜所使用的玻璃为国内最先进的博物馆专用玻璃,透光率可达到了98%以上。同时,低反射玻璃也大大抑制了文物与紫外线的光氧化反应,对文物质地起到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文物考古黄河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