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橙黄橘绿时,追忆父亲的教诲

橙黄橘绿时,追忆父亲的教诲
2021年10月18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橙黄橘绿时,追忆父亲的教诲

  又到一年橙黄橘绿时。记忆中丰收时节是父亲最忙碌的日子,卖了柑橘卖柚子,卖了甘蔗卖苹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老尹,我家来客人了,帮称五斤橘子。”电车还未停稳,李叔就高声招呼着父亲装称水果,“诶诶,不用试吃,我老婆说了你卖的果称头足、品质好,可以放心买。”接过称好的橘子,爽朗的笑声消散在夜风中。父亲把钱放好,又埋首在水果堆里。这样的场景在过去十几年间,时常上演。

  有一年冬天,父亲从乡下采收回一大车柑橘,满怀信心要大干一场,还说赚了钱就给我们姐弟俩买新衣服、买好吃的。不料,一夜间气温骤降、冻雨突袭,不少柑橘沾染水汽,腐烂变质。父亲紧皱眉头,坐立不安,不时叹气呢喃,这要怎么办才好,再烂下去可没钱过年了……

  眼看雨水不停,卖不出去的柑橘沤在家里,越烂越多。小仓库里,父亲带着我和弟弟挑拣出快要腐烂的果子,一颗颗橘子落进垃圾桶里,“咚咚咚”作响,也落进我心里,闷闷地响。

  邻居南叔见了,忙劝:“老尹,这样扔可不是好办法,像这种只破了一点皮,还能卖的啊。你要学‘精’一点,把好坏混在一起卖,好歹能少赔点钱。”

  听到南叔的话,我握紧手中的橘子,瞥了眼衣袖上的烂线头,想到盼了好久的新衣服就泡汤了,不觉鼻头一酸,扁着嘴看向父亲,暗暗期待他能听听“劝”。

  窗外寒风呼啸,冷雨未停,父亲停下了手里的活,挺直腰板,正色道:“我这小本买卖,挣得虽不多,但是挣的每一分钱都干干净净。这次我就算赔光了几千块本钱,也决不会昧着良心做丑事,赚取不义之财。”语罢,转过身来弯下腰,轻轻抹去我脸上的泪水,“孩子,别人信任、帮衬我们,我们也要守本分、讲诚信,好不好?”

  我点点头,为自己的小心思感到羞愧不已,默默把“守本分、讲诚信”的教诲记在心里。

  从凛冽寒冬到炎炎夏日,从售卖柑橘到吆喝荔枝,父亲每日起早摸黑,勤勤恳恳劳作,用诚信经营为小摊积攒了不少人气,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里,收益一年不如一年。后来,父亲又不幸患上疑难病症,每月都要支出一笔不菲的医疗费用,亲戚朋友纷纷给他“支招”,比如通过提高价格、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等方法多赚点钱,甚至还有人把调称的伎俩也全盘告知。然而,再艰难的日子,父亲都从未动摇。

  从手工称秆到电子秤盘,变的是计量方式,不变的是父亲的诚信分量;从铮铮铁汉到一抔黄土,父亲用“守本分、讲诚信”赢得了尊重,更是在言传身教中让儿女牢记“不图不义之财,不做不义之事”的道理,把诚实守信镌刻在了儿女心头,将重信守诺铸成了家训碑文。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父亲的教诲已化作明灯,指引我不断前行。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后,我时刻警醒自己,要坚守本分、兢兢业业,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要重信守诺,将群众的托付记在心间,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这,便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容县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