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运贵: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莫运贵: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2021年10月18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莫运贵: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在蒙山县的湄江河畔,时常会见到一位老人垂钓的身影,那便是莫运贵老人。

  莫运贵出生于1945年3月,1964年冬应征入伍,他所在的连队是英雄罗盛教的所属部队。1965年12月于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连续四年获得五好战士的荣誉。1969年3月退伍后到陈塘武装部工作,先后曾任新圩镇、蒙山镇武装部部长。1989年开始到县监察局工作,直至1998年退休。

莫运贵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莫运贵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在英雄罗盛教的感召下,1965年初,莫运贵便申请加入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正确的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幸福奋斗终生。”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心系群众幸福,“三顾茅庐”动员入伍。1976年,莫运贵任新圩镇武装部部长,在新圩镇新圩村组织民兵训练时,他发现有个小伙子不仅体能过硬,投弹也极有天赋,是一个当兵的好苗子。莫老立即翻阅档案,得知是新圩村黄某的儿子后,即刻前往黄某家中,希望黄某及其妻子能同意儿子入伍。黄某的妻子担心儿子走了,家里就没有了劳动力,坚决反对儿子入伍,并把莫老赶了出去。莫老也不生气,他理解黄某一家的担心,但他也深知农家孩子能有出息、有进步是多么不易,能入伍当兵一定是好的选择。

  于是,莫运贵第二天一早又来到黄某家中,跟他们讲述孩子的优势、当兵对孩子的好处等,黄某有些动容了,但其妻子仍是不松口,黄老也不气馁,第三天就又过来拜访,在莫老“三顾茅庐”的坚持下,这一次黄某夫妇终于同意孩子入伍了。后来,黄家儿子退伍转干,如今已经是有所成就的领导干部了,黄某常说:“要不是莫部长为我们好,不厌其烦地动员,哪能有孩子的今天。”

  听党指挥,服从安排。1989年,蒙山县监察局刚成立,正值用人之际,组织便想到了莫运贵。当时已经是蒙山镇武装部部长的他,毫无怨言,服从安排来到了监察局。“监察这个工作,是最得罪人的,很多人都不愿意做”,莫老说,“但组织需要我去哪,我就去哪,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人的天职。” 于是,莫老便成了蒙山监察局的第一批工作人员。

  维护群众利益,坚决纠正不正之风。“我的鞭炮、烟花都已经经过税局审核,交了税盖了章的,怎么公安局的又给我拉走了呢?”烟花经营者哭诉着:“莫主任你得帮帮我我们啊,全家都指靠这笔收入过节呢。”莫老抬头一看,只见一位衣着褴褛的阿叔满脸愁容,身旁还跟着一个四五岁大小的孩童,小脸被冻得通红。莫老赶紧让他们坐下,耐心地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清楚后立刻前往公安局进行核实,刚进到公安局门口,便看到了一箱箱的烟花。他走过去一番查看,发现所有的烟花都有税局的公章,是可以合理合法进行销售的。他当即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让他们退还了烟花。群众为感谢他,想送他一箱烟花,被莫老拒绝了。

  事后,他又联系相关执法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严肃地说道:“我们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群众的事没有小事,一定要端正态度,为群众办好事!”

  注重宣传报道,让群众敢于监督。在任纠风室主任期间,莫老发现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导致部分群众不知晓举报方法和途径,甚至自己的合法利益被个别干部“吃拿卡要”时,也不知道如何维护,而有些群众则是畏惧监察局,发现问题也不敢举报。

  对此,莫老便在兼顾主职主业的同时,加大对纪检工作的宣传力度。当时县监察局仅有8人,没有专门从事宣传工作的人员,他便加班写。他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纪检监察工作做法和成效,让更多的群众知道了什么是不正之风,知道了如何举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10年间,他写的新闻、文章登上自治区级、梧州市级报纸、杂志有200余篇,成为名副其实为群众发声的“双枪”纪检人。

  退休不退党性,一心为民服务。莫老退休之后,正好遇到他家所在的社区换届,他便主动申请担任社区的小区组长,而在小区组长这个最基层事情最繁杂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3年。直至今年3月,莫老因身体原因才辞去小组长的职务。但他还是每天早上都去小区里转转,看到哪里摆放不整齐、不够干净的,就去提醒一下。莫老总说:“共产党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即使退休了,我也总想再为群众做点什么。”(蒙山县纪委监委)

退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