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日报告8例阳性涉5地 本轮疫情从何而起?

两日报告8例阳性涉5地 本轮疫情从何而起?
2021年10月18日 18:5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两日报告8例阳性涉5地,本轮疫情从何而起?

  来源:健康时报

  17日-18日两日,陕西、宁夏报告了新冠阳性病例8例,其中陕西西安报告6例确诊病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宁夏银川报告1例阳性。目前报告的8例阳性病例曾一起在多省旅游,出发地和目的地涉及上海、甘肃、内蒙古、陕西、宁夏等5个地区,游览了十余个景点。

  本轮疫情从何而起?这些地区近期有疫情发生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进行了梳理:

  上海:自8月26日以来未报告本土病例

  上海最近一次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是在2021年8月26日,距今已有53天,该病例为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今年8月20日、21日,上海市连续通报5里本土确诊病例,均为浦东机场工作人员。经国家和上海市专家综合研判分析,浦东机场5例本土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暴露于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人员或环境,个人存在防护疏忽而引发的感染。8月26日确诊病例是之前确诊病例的同班组工友。

  内蒙古:额济纳旗近期无本土病例,二连浩特本月曾确诊1例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14日发布通告,2021年10月13日7时至10月14日7时,内蒙古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二连浩特市。二连浩特市本土确诊病例为二连浩特市汇通物流园区闭环管理人员。

  18日下午,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经额济纳旗旗疾控部门核酸检测,已出现初筛为阳性情况,正在进一步复检。

地图源自自然资源部地图源自自然资源部

  但值得留意的是,此次旅行团旅游的额济纳旗属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最西端,二连浩特属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中部,两地有约1600公里的距离。

  陕西西安:近214天未有本土病例

  2021年3月18日凌晨,西安市报告1例封闭隔离病区本土确诊病例。确诊病例系西安市第八医院封闭隔离病区检验师,主要负责隔离病区内患者的核酸采集、实验室检验工作。经省市专家组初步研判,该病例系在封闭隔离病区内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此外,今年7月,重庆和澳门先后通报的确诊病例,曾到西安旅游,并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有交集,但当时并未引发西安本土疫情。

  在本次疫情之前,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2021年全年尚未出现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本轮疫情从何而起,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