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炒作"中国高超音速导弹" 英美一唱一和为哪般?

视频|炒作"中国高超音速导弹" 英美一唱一和为哪般?
2021年10月18日 21:50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炒作"中国高超音速导弹" 英美一唱一和为哪般?

  针对近日有外媒炒作“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中国外交部在10月18日作出回应。

  赵立坚表示,此次试射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

  英媒为何盯上中国航天器试验?

  正如赵立坚在回应中所指出的,世界上有多家公司都开展了类似试验,为何外媒偏偏盯上中国,并展开想象大肆炒作呢?特约评论员陈浩洋表示,可以先从报道本身来挖掘原因。

  当地时间16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了5个不具名的消息来源报道称,中国军方今年8月试射了一枚携带高超音速滑翔器的航天器,该滑翔器在低轨道空间飞行,绕地球一周,然后向目标进发,最终战斗部落在距靶标二十余英里(约合30多公里)处。

  其中两名官员还表示,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远比美国认识到的先进。

  为了证明这则消息不是空穴来风,报道还引用了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格伦·范赫克将军在8月的一次讲话,范赫克在当天的会议上宣称,“中国最近展示了非常先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力”,并警告这种能力对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预警能力和攻击评估能力构成重大挑战。

  陈浩洋指出,这则报道看似将细节描述得有鼻子有眼,但其中疑点颇多。例如,报道中提到“试验”在8月举行,那为何时隔两个月后才放出所谓的“猛料”;此外,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家英国的金融类媒体对此事作出了报道,一向对中国军力大肆炒作的美国媒体为何并未跟进?更值得注意的是,报道不遗余力渲染“导弹”的性能足以“吊打”全世界,但最后话锋一转,又说这枚“导弹”最终偏离了目标,到底是想表达什么?陈浩洋连用三个问句,道出了这篇报道的诡异之处。

  “这也反映了西方的矛盾心态,一方面极力炒作‘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又担心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陈浩洋补充道。

  美国要“借题发挥”?

  在军事专家王强看来,《金融时报》炮制的这篇报道,有一个重要的“受众”,那就是美国。文章强调,该型武器可以突破现有的防空体系,并通过走南极路线对目标实施攻击,这将对美国军方构成重大威胁。

  王强指出,文章中提到的飞行技术、战略方向和拦截方式,对于将北极作为防御重点的美国所有的陆基、海基反导作战系统,都将构成巨大挑战,可以说直戳美国的“软肋”。

  尽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拒绝对这则报道发表评论,但他同时又补上了一句,“我们对中国持续谋求军事发展感到担忧,这只会加剧本地区及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这也是我们将中国视为首要挑战对象的原因之一。”而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当地时间18日,正在格鲁吉亚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声称,华盛顿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先进武器系统的发展。

  此前,曾经渲染美国空军“要吓住中国”的美国新任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还暗示,中国在“轨道打击”能力上取得了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消息披露之前,拜登政府正在撰写每4年发表一次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英媒的这则报道是否会成为美国的“素材”,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王强强调,对外爆料尤其是制造“中国威胁论”是美国惯用伎俩,主要目的无非是给国会施压,以获取更多预算来满足武器装备的研制。事实上,不断进行军备扩张的恰恰是美国自己,这直接加剧了军备竞赛,也严重破坏了全球战略稳定。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宋懿)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