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解密档案揭露英政府秘密煽动50年前印尼大屠杀 至少50万人死亡

英媒:解密档案揭露英政府秘密煽动50年前印尼大屠杀 至少50万人死亡
2021年10月18日 15:53 观察者网

  原标题:英媒:解密档案揭露英政府秘密煽动50年前印尼大屠杀,至少50万人死亡

  (观察者网讯)“永远消灭印尼共产党及其所代表的一切”,1965年9月30日,印尼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在全国策动反共大屠杀,大量华人遭到牵连,惨遭处决。据估计,在1965年至1966年之间,至少50万与印尼共产党(PKI)有关联的人 (有资料称300万人) 惨遭屠杀。

  而最新解密的档案显示,英国的宣传攻势在这场“20世纪战后最为残酷的血腥屠杀”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65年10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PKI) 的青年成员被士兵押送至雅加达的监狱。图自美联社1965年10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PKI) 的青年成员被士兵押送至雅加达的监狱。图自美联社

  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英国最新曝光的解密文件显示,英国20世纪60年代一直在秘密策划宣传攻势,煽动印尼军方和反共人士“切掉共产主义癌症”,铲除印尼共产党,最终酿成了这场“20世纪战后最为残酷的血腥屠杀”。

  档案显示,英国外交部的秘密部门讯息调查部,曾在1965年派出宣传官员前往新加坡。他们在当地制作了一份新闻简报,以印度尼西亚移民的名义,提供给有影响力的个人,包括陆军将领等。他们还协助建立了一个由马来西亚人运营的宣传电台,向印尼进行广播,煽动印尼军方将领及其他反共人士。

  1965年9月30日,印尼军方发动了军事政变,开始在全国策动反共大屠杀。据估计,在1965年至1966年之间,至少50万与印尼共产党(PKI)有关联的人 (有资料称300万人) 惨遭屠杀,包括印尼共产党员,左派人士,以及大量华人。

  1965年10月,在大屠杀开始时,英国官员甚至呼吁称,应该 “消灭印尼共产党和所有共产主义组织”。他们煽动反共仇恨,称“只要共产党领导人还在逍遥法外,共产党人不受惩罚,这个国家就会处于危险之中”。

  宣传者呼吁 “永远消灭印尼共产党及其所代表的一切”,煽动有影响力的读者称,“拖延和三心二意只会导致……我们最终被彻底摧毁”。就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印尼共产党人,左派分子,还有大量华人惨遭屠杀。

印尼军队巡视羁押的印尼共产党人 图自美联社印尼军队巡视羁押的印尼共产党人 图自美联社

  而英国外交官对此一清二楚。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不仅可以拦截和读取印尼政府的通讯,而且英国政府还在新加坡设立了监视站,能够追踪参与镇压印尼共产党的陆军部队的进展。

  根据政府通讯总部(GCHQ)专家邓肯 · 坎贝尔(Duncan Campbell)的说法,他们有能力 “定位印尼军事指挥官和部队,转达和接收围捕和谋杀共产党人的命令”。

  解密档案显示,这场大屠杀被英国官员视为“一次最成功的宣传胜利之一”。在“930”事件数年后,时任外交部宣传特使诺曼 · 雷德达威(Norman Reddaway)不但毫无悔意,反而引以为荣,还在信中夸耀称,对偏向共产主义阵营的时任印尼总统苏卡诺的抹黑迅速取得了成功。“他的抵抗让我们每年多花了2.5亿英镑。凭借信息研究部(IRD)的研究和技术,我们在6个月内便用最低成本解决了事端。”

  英国当年在印尼的种种恶劣行径曝光后,点燃了许多大屠杀受害人亲属的怒火。印尼人塔里·朗(Tari Lang)的父母,在大屠杀期间被军方拘捕入狱,他愤怒控诉称,英国政府应该对这场惨剧负责,“我对英国政府做出这种事情感到愤怒,暴力开始后,英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阻止。”

  英国政治分析专家斯科特 · 卢卡斯 (Scott Lucas) 表示,解密后的文件显示,战后英国的海外行动中,“依旧存在情报部门和黑色宣传”。“对于英国来说,这是一种相对便宜的投射影响力的方式,即使这种影响力不能被公开承认。”

  在《卫报》的报道下,很多网友表示愤慨。

  “有没有注意过资本主义国家在声称共产主义没有用的同时,为确保共产主义不能起作用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西方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一直是,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能够替代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这项政策非常成功,以至于资本主义现在正处于杀死这个星球上大部分生命的边缘。”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