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周之济:清廉勤慎 深得民心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周之济:清廉勤慎 深得民心
2021年10月18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八桂古代清官廉吏|周之济:清廉勤慎 深得民心

  周之济(1846~1917),字侣宣,广西苍梧县人。曾任陕西省汧阳及高陵知府,蓝田县令、蓝田食邑等。

  少时家贫,勤奋好学成才,通古籍及新学。青年时,在梧州德清观(今梧州三中校址)掌教。地方官赏识其才能,以拔贡送京,参加廷考获取录。朝廷派委陕西为官。周之济无粮户,只得加入大坡山周氏祠堂,并得周泽棣祖父资助,始得成行。

  与民同甘共苦,深得民心。陕西《蓝田县志》记载:周之济,广西苍梧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以拔贡提补蓝田县令,清廉勤慎,一丝不苟。凡重要案牍必亲自处理,不经幕宾胥吏之手。在任五年中节俭自奉,从无宴会挥霍之举。每逢旱禾枯萎之际,与百姓一道进山祈雨,烈日之下光头赤脚,长途跋涉,与民同甘共苦。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关中大灾,他尽心安民,严禁迎神赛会、演剧唱曲以正旧俗。凡经他擢拔之士,唯才唯德不徇私舞弊,后多通显。造退之日士民攀辕留靴,以表示追念不忘。 周之济在汧阳县任职,施行善政,深受百姓爱戴,声誉日高。上级命其治理河朝邑水利,工程完竣,升任直[奈隶]州知州,继又治理二华河河渠。

  接受进步思想,主张办民团。回梧州后,周之济筹办高等小学(今冰泉豆浆馆),小学董事区笠翁、陈桂川等参加了革命党,周之济也接受了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进步思想。周之济筹资在冰西冲内创设公益山庄,种植树木,成长后,将山庄献给政府作苗圃。周之济是梧州知名绅士,观形势,知国难将至,梧州宜求自卫,认为安居而后乐业。他推行分区自保方法,极力主张在梧州办民团,团保相联,以备保卫国家,保卫治安。于是,府官下令清户口编甲,按户出丁,分段组团训练。1909年,周之济任苍梧县自治筹办所所长,推举钟萼负责苍梧十二乡团总局,梁星尚、陈桂川任角咀民团分局长。后来民团成为推翻清朝在梧州的旧势力、组建陆荣廷旧桂系和护国反袁的主要力量。

  公推军政分府,梧州宣布独立。1900年8月4日,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率领八国联军2万余人由天津进犯北京。14日北京失陷。次日晨,西太后和光绪皇帝仓皇出逃。周之济协助从黄河运物资接济,升高陵知府。后其认为清朝腐败,丧权辱国;孙中山革命起义深得民心,预料清廷为时不长,故不愿再为清朝卖命。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毅然弃官归里。

  宣统三年(1911年),筹办梧江铁路(梧州—江门),因辛亥革命,所筹备的款用于起义军饷。周之济还创办梧州红十字会。梧州同盟会会员甘绍相与周之济响应武昌起义,梧州各界人士在中西学堂召集群众大会,公推周之济组织军政分府,宣布独立。其后,全城商铺遍插白旗,白旗上写着“梧州反清独立!”街上张灯结彩,燃放鞭炮达2小时之久。市民纷纷剪辫子,以庆贺新生。梧州是两广最早宣布独立的城市。

  1917年,周之济在梧州病逝,终年71岁。(梧州市纪委监委整理)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