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上海旅游夫妻”的几点看法

关于“上海旅游夫妻”的几点看法
2021年10月18日 20:32 环球网

  原标题:关于“上海旅游夫妻”的几点看法

  本土散发疫情又起,而爆发点,是一对从上海出发的旅游夫妻。昨天至今,这对由上海出发,前往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地旅游的夫妻,在互联网上遭遇了铺天盖地的骂声。最新消息,这对“上海旅游夫妻”已导致多名密接者“中招”。

  下面谈谈几点看法。

  

  1

  根据“甘肃发布”,这对夫妻是在10月15日下午5时30分,接到嘉峪关市中医院复查通知的。但很显然,此后两人并未放弃公开活动。

  16日上午,两人去西安市第八医院做核酸检测后,居然还游玩了大雁塔、大慈恩寺,还前往餐厅就餐。可以说,这些不必要的举动,扩大了感染的风险,也让西安抗疫陷入了麻烦。

  这一点,这对夫妻“没得洗”,太不应该!

  

  2

  “陕西发布”16日的通报中,关于这对夫妻有一句话的描述。“10月15日9时在甘肃嘉峪关中医医院进行1:10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该2人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

  可以说,这句话中“自行离开”的描述,引发了网友的怒火。很自然的联想是,“两人已知道结果异常,还是飞往西安……”

  “甘肃发布”披露了进一步的信息。即两人15日上午9时做了核酸检测。“可疑阳性”的混检结果于下午17时30分出来,此时两人已凭借之前在其他地方做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坐飞机抵达西安。

  由此可见,“但该2人自行离开”这句话的意思没错,但如果改为”但该2人已自行离开”,似乎更能帮助网友理解情况。

  

  3

  各地制定防疫政策时,应让旅游者明确一点——

  做了核酸检测后,一直到结果出来之前(一般为7至10小时),是否“必须在原地等候”?

  如果规定“必须在原地等候”,那我想,考虑到下午的飞机,这对夫妻不会去做核酸检测。

  如果没有规定,那两夫妻按原定行程继续旅游,持有各类防疫证明进入西安,似乎也情有可原。

  

  4

  官方信息显示,两人是15日9时,“主动”到到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的。而此时,这对夫妻已有48小时内额济纳旗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说明,这对夫妻主动做检测,不是为了去西安,因他们已有48小时内有效证明。主动做检测,应该是为了此后两天在西安旅游顺利。按照当地规定,8月9日起,西安的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需对陕西省以外进入西安人员,检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

  此事一出,互联网上对“上海旅游夫妻”的指责,铺天盖地。而且,由于通报道出了夫妻俩均为“某高校退休教师”,大规模的人肉工作,似乎正在进行中。

  个人感觉,目前很多具体情况尚未厘清,面临大事,没有静气,只有戾气,不该!

  此外,由这对夫妻从上海出发,来质疑上海的防疫,甚至某些地方很可能“一刀切”,将上海列为风险地区,那就更是不着调了。根据“上海发布”,这对夫妻8日在上海核酸检测为阴性,13日在内蒙古核酸检测为阴性,15日在甘肃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如果核酸检测结果准确,此轮疫情的源头,应当在该夫妻13日至15日行程中的某一地。

  

  6

  此事对旅游市场的打击,可以惨烈。可以说,今年以来,因为这样的“零星散发疫情”,旅游市场就没有太平过,真是苦了那些旅游从业人员!

  不过,个人感觉,国内旅游市场,放开是大趋势。旅游市场不是海鲜,总能用“冰箱”冰起来。在零星散发疫情的状态下,目前确实应该逐步恢复。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无他。1、坚持个人卫生习惯。2、坚决遵守各地防疫措施。3、放宽心态,戴着口罩进入正常生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