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预防腐败 这个省找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谈话

为预防腐败 这个省找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谈话
2021年10月18日 21:1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预防腐败,这个省找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谈话

  10月18日,《海南日报》报道了海南省委在廉政建设领域的一项全新举措:邀请领导干部的配偶和成年子女参加廉政谈话。10月17日上午,省委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举行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135名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159名干部家属参加。其中,参与座谈的干部家属,既包括了干部配偶,也包括了他们的成年子女。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电子版截图图片来源:《海南日报》电子版截图

  这是海南省委首次邀请领导干部的配偶和成年子女参加的廉政谈话。会议指出:开展廉政谈话是省委在政治上关心和爱护干部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滋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邀请领导干部的家人参加廉政谈话,显然不是“务虚”之举。此前,不少官员的以权谋私行为,都有假手家人的情节,个别干部甚至是因为家人“脏手”在先,才陷入了腐败的泥潭。会上,海南省委紧密结合身边现实,剖析了数起海南省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从“坚定信念、忠诚履职,努力淬炼更加纯粹的政治品质;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淬炼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严守规矩、坚守底线,努力淬炼更加自觉的廉洁意识;严于自律、廉以持家,努力淬炼更加纯正的家庭家风”四个方面对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提出了要求。

  十九大后,海南省被查的“首虎”张琦,就有严重的家风问题。张琦被“双开”时,有关部门在通报中指出:张琦“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张琦也和云光中、张茂才、努尔·白克力、钱引安等人一道,被指为“家族式腐败”的典型代表。

  在“全家腐”这件事上,张琦并非海南省近年来唯一的代表。2020年7月13日,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任上被查,成为海南省又一名省部级落马官员。2021年1月11日,王勇被“双开”。经查,王勇也有“家风不正,利用自己的权力,为家人谋取利益”的问题。

  家族式腐败建立在亲密关系基础之上,以亲情为链条,以政治资源支配其他社会资源。达到一定程度后,则会以贪腐干部为中心形成利益共同体,导致权力寻租“暗道”丛生、利益输送“暗流”涌动。一方面,相比于腐败官员事事亲力亲为,“家族式腐败”的违纪违法手段较为隐蔽,不易被发现。另一方面,由于家族成员之间有血缘或姻亲的纽带连接,“家族式腐败”的参与者也更容易互相掩护,订立攻守同盟、对抗审查调查,加大了案件的查办难度。

  2021年4月13日,北京。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这一时间节点,重温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中共领导人家风故事显得格外有意义。作为周总理的侄女,也是陪伴周总理夫妇时间最久的周家晚辈,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回忆有关总理的家风故事。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针对这类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为了落实这一目标,从廉政谈心谈话到领导干部家访,从家庭助廉教育到先进表彰……各地有关部门围绕家风建设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

  其中,云南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以“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为内容的“三个一”系列活动;重庆市纪委监委与市妇联共同剖析、运用典型案例中出现的家风问题,在全市开展“以德立家、以德促廉”主题教育活动数千场;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围绕“严党风、优政风、正家风、树民风”主题,近年来先后设立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修身齐家导航站等。海南省委的做法,也是其中一例。

  家事牵国事,家风连政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在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情形。对于家风问题,广大领导干部还应高度重视,切莫等到家人“失足”之后再追悔莫及。

  资料来源:海南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