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自产卫星“玉山”、“飞鼠”仅活8个月即报废 无法解译有效资料

台湾自产卫星“玉山”、“飞鼠”仅活8个月即报废 无法解译有效资料
2021年10月19日 11:36 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湾自产卫星“玉山”、“飞鼠”仅活8个月即报废,无法解译有效资料

  (观察者网 讯)

  这两年,台湾岛内航天事业命途多舛。

  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民进党当局今年1月24日委托美国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向太空发射的自产卫星“飞鼠”和“玉山”先后于9月和10月退役,寿命仅8个月。

  台“国家实验研究院”13日发布公告表示,“玉山”的退役原因与无法解译出有效资料有关。此外,该卫星无法收到地面站上传的指令,地面站能收到的卫星讯号也很有限。

  今年1月24日,美国SpaceX公司的低地球轨道火箭成功发射,一次将好几个国家及地区的143颗小卫星送入近地轨道。台湾的“飞鼠”和“玉山”在延期3次以后,也终于“拼车”成功,跟着一起发射。

  143星入轨后,各家纷纷与自己的卫星建立了联系,但“飞鼠”、“玉山”却迟迟联系不上,绕台两次都收不到信号。

  在岛内专家焦头烂额之时,一位西班牙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接收到了“飞鼠”的信号并发布在网上。

  “中央大学”迅速跟进,研究了好久才发现:原来是“中央大学”的卫星地面站坏了。不光放大器坏了,卫星天线的俯仰机构也年久失修,仰角误差高达15度……

  在失联八天以后,“中央大学”才终于在国外无线电爱好者的帮助下,接收到了“飞鼠”卫星的信号。

  但这并未改变“飞鼠”坎坷的命运。9月中旬,“中央大学”宣布此卫星正式退役。负责相关研究的教授张起维称,受限于研制期程等因素,“飞鼠”未进行具破坏性的辐射测试就发射升空;后来卫星组件疑因不耐太空中的高辐射,导致“飞鼠”提早退役。

  “玉山”也没有坚持太久。据台“国家实验研究院”13日发布的公告,“玉山”发射后,一名退休老师曾于2月10日首次收到其信号,但因“玉山”的电波发射功率小,信号微弱,未能解译。

  3月17日,几位学生通过信号处理的技术解译出了2月10日的“玉山”信号,并得知当时玉山卫星的内部温度是2.8℃,电池电压是6.5V。

  但是,“玉山”并没有收到地面站上传的指令,因此没能开启卫星上的通信接收器,无法执行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与自动封包回报系统(Automatic Packet Report System,APRS)的测试任务。

  台“国家实验研究院”表示,玉山卫星的任务寿命为6个月,已于7月24日届满。虽然岛外网站8月26日和9月19日偶尔收到近似“玉山”卫星的信号,但未能解译出有效的数据,因此宣布“玉山”卫星正式退役。

  除了“玉山”和“飞鼠”,台湾民营火箭公司——晋升太空科技公司研发制造的首枚两级式多功能探空火箭“飞鼠一号”,同样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失败。

民营火箭公司研制的“飞鼠一号”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民营火箭公司研制的“飞鼠一号”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火箭首次试射时间原定于2019年12月底,在台东县南田航天港发射站进行。但当时晋升公司未征询当地部落的意见就径自建发射场,遭到了地方村民的强烈抗议,发射任务只能作罢。

  2020年2月13日,晋升公司发放补偿金安抚好当地村民后,“飞鼠一号”终于在台东县南田航天港发射站点火,但却没能升空。“飞鼠一号”研制公司、晋升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彦升称,当天早上海边风大导致系统信号异常,必须终止程序。

  随后,“飞鼠一号”沉寂一年多,再传出消息时,竟是要去澳大利亚尝试,并由位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的航天公司“南方发射”公司实施。

  2021年9月10日,“飞鼠一号”(HAPITF-1)在澳大利亚的威尔斯湾(Whalers Way)发射场进行试射,但由于当天风力太大,决定推迟发射任务。15日,再次试射,又因倒数阶段有一个系统没能顺利联机而宣告放弃。16日,第三次发射作业,在点火过程中火箭着火……当地消防局紧急出动灭火,万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9月22日,“南方发射”公司发布声明宣布,经评价后与晋升太空公司得出结论,不会再尝试发射“飞鼠一号” 。

  据《联合报》报道,太空科技是蔡英文上任后宣示要发展的重要项目,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多次强调,他上任后签的第一份公文就是从2019年起为期10年、共编列251亿元新台币预算的第三期太空计划,预计每年发射一颗自产人造卫星升空。

  但目前看来,“飞鼠”和“玉山”这两颗斥资千万元新台币研制的卫星均8个月左右就宣布退役。

  另据台太空中心消息,继气象卫星“福卫七号”后,下一颗气象卫星“猎风者号”原定今年第四季度发射升空,但疫情影响太阳能电池交货进度,“猎风者号”发射延缓半年,预计明年发射。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