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塑健康水生态 有花有稻有蜻蜓

重塑健康水生态 有花有稻有蜻蜓
2021年10月20日 08:38 海口日报

  原标题:重塑健康水生态 有花有稻有蜻蜓

      ①10月19日,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塘内栽种的红花玉蕊。

      ②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塘内栽种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邢氏水蕨(中)上蜻蜓飞舞。

      ③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塘内栽种的国家二级水生植物水菜花。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本报10月19日讯(记者龙易强)“大家说说,这两个水塘有什么区别?”10月19日,五源河生物多样性保护媒体专场活动走进位于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五源河生态塘水生态修复项目。刚一到项目地点,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指着眼前的两个小水塘,给大家安排了“作业”。

      一众记者循声望去,只见一边水塘长满了各种水生植物,有高有矮,层次分明:若隐若现的苦草在水底摇曳,绿油油的水蕨挺立在水中,水面开满雪白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菜花、岸边快要抽穗的野生稻混迹在杂草中,更有难得一见的玉蕊开出了美艳怡人的粉红花朵,吸引蜻蜓飞舞,还有躲在岸边草丛中的蟾蜍在不停张望……而另一边水塘则是一片空旷的水面,保持着原始状态。

      “种满水生植物的水塘,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生态塘。”看到大家一脸疑惑,卢刚介绍,这些小水塘原来是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景观水域,塘内水体主要由五源河水灌溉农田后注入,并直接排入五源河中。它们跟海口城乡很多小微湿地一样,存在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生物多样性下降、外来入侵物种泛滥、湿地生态功能丧失等问题。

      为了改善湿地水质、修复湿地生态功能,在红树林基金会(MCF)和阿拉善SEE基金会自贸岛项目中心的资助下,今年3月起,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在海口五源河中游河段选取了一个水塘作为试验段,开展生态塘水生态修复项目。

      “目前,我们把水菜花、野生稻、水蕨等10多种海口典型的水生植物移植在这里进行观察,发现它们适应能力比较好,生长速度也较快。”卢刚介绍,项目充分运用本地原生物种,重塑海口小微湿地生境和动植物群落,恢复健康的水生态系统。

      据了解,从项目开始实施以来,水质监测也同步进行。目前,项目恢复了池塘从水下到水上的整个水生植物群落,同时也成为海口城市湿地公园运用本地物种重构小微湿地生境多样性的示范性案例,为城市及五源河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与湿地公园动植物互动的场所和设施,为湿地公园的自然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场地和丰富教学素材。

海口市湿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