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日照经开区:诉前磋商解决绿地污染问题

山东日照经开区:诉前磋商解决绿地污染问题
2021年10月21日 09:05 正义网

  原标题:山东日照经开区:诉前磋商解决绿地污染问题

  正义网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孙晓)10月11日,山东省日照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到阳光公园绿地时,看到原本杂乱的绿地焕然一新,遍地的垃圾不见了。“这里的绿化升级,得益于我院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案……”该院检察长高月清对记者说。

  9月6日,该院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位于辖区一小区内的阳光公园绿地绿化杂乱,枯枝、野草遍地,且随处可见白色垃圾、粪便等。“这个公园长期无人管理,上次打扫还是3月的事儿,是社区组织共建单位人员组织的一次大扫除,之后就再无人管理了。”小区居民向检察官反映。

  这个公园位于小区内的西北角一侧,占地面积约5亩,与居民楼仅相隔了两条约3米宽的人行道。“居民楼周边环境整洁,此处却像是被遗忘的角落,很有可能是由于权属不清导致管理不到位。”检察官对此处的用地性质产生了怀疑。随即,检察官展开调查,通过查阅法律法规和走访社区、规划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最终确认该公园绿地虽在小区内,但用地性质属于公共绿地。因机构设置调整等因素,园林环卫主管部门未及时履行对公园管理单位的监督职责,致使公园绿地环境脏乱差,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

  为公园绿地找到“户口”后,该院立即与园林环卫主管部门进行诉前磋商,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整改,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园林环卫主管部门当即责令公园管理单位对阳光公园绿地进行绿化养护、环境治理。9月7日至29日,19名工人、数台车辆在阳光公园绿地进行绿化整理工作,对绿地环境进行全面清理。“接下来,我们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公园管理部门对公园绿地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公园绿地的环境优美。”9月30日,园林环卫主管部门在书面回复中说。

  据悉,该案是自7月1日《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施行以来,日照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首例适用诉前磋商机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

检察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