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这场听证会上 他们争先恐后谈中国……

美国这场听证会上 他们争先恐后谈中国……
2021年10月21日 21: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国这场听证会上,他们争先恐后谈中国……| 锐参考

  昨天(10月20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议员们很忙。

  该委员会官网发布的日程表显示,当天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分别举行了两场对美国驻外大使的提名确认听证会,虽然下午那场听证会参与人数更多,包括美国驻中非、斯里兰卡和多哥等国大使提名人,但上午那场听证会却更受媒体关注——参与作证的分别是美国驻中国、日本和新加坡大使提名人。

  如果提名确认通过,此三人将被派往中国及中国周边国家,所以这场听证会的重点非常突出,就两个字:中国。

  单从时间分配上就不难看出这一点,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作为美国驻华大使提名人,伯恩斯一个人的听证时间就占到了这场将近4个小时听证会的一半。

  在提交给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陈述中,伯恩斯采用了相当强硬的语气。他表示认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关于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的说法,声称要同中国在该竞争的领域进行激烈竞争,在该合作的领域进行合作,并强调要在一些领域向中国发起挑战。

  在涉疆、涉藏和涉港等敏感问题上,伯恩斯老生常谈,仍在固执重复那些早已被辟谣的虚假信息,而台湾问题也被他摆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港媒注意到,在涉及台湾议题时,伯恩斯不断提到“与台湾关系法”,偶尔提及“一个中国”,却没有提到“三个联合公报”。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驻华大使提名人伯恩斯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出席任职听证会。(人民视觉)▲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驻华大使提名人伯恩斯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出席任职听证会。(人民视觉)

  而台媒重点关注的则是,伯恩斯宣称美国需要帮助台湾提升防卫能力,“我们的责任是让台湾成为难以撬裂的坚果”。

  今年早些时候伯恩斯刚被提名时,就有外媒将他划为“鹰派”,他在听证会上的言辞更显出其“鹰派”色彩,而除了伯恩斯,驻日大使提名人伊曼纽尔也在会上对中国大放厥词。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官网刊载的文件显示,在伊曼纽尔所做陈述中,中国是他在美国和日本之外提到的唯一一个其他国家,当时他很突兀地说道:“中国的目标是通过分裂来征服,美国的战略是通过团结来保障安全,这种地区团结建立在美日联盟的基础上。”

  对于上述发言,美国《华尔街日报》总结称,两位提名人都表示,强化美国的同盟对于制衡中国至关重要。

  驻外大使的角色很重要,但在国与国交往中,大使更多是政策的执行者而非制定者,在拜登四处拉拢盟友、宣称“美国归来”的背景下,伯恩斯和伊曼纽尔自然也要着重强调盟友的作用。而反过来看,伯恩斯等人的言论或许也可以代表其背后的政策制定者的想法。

  这一点在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提名人卡普兰的听证过程中也有体现,在他提交给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陈述文件中,并没有出现“中国”二字,但他不提,有人提。

  身为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在对卡普兰进行听证前的开场白中表示,新加坡对美国和东南亚及东盟的接触至为关键,而在东南亚的成功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成功和应对“中国挑战”至为重要。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吉姆·里施的发言更为直白,他说:“在防务领域,新加坡明确表示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但它也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我们下一任大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当中国‘试图施加压力’时与新加坡合作。”

  所以美国彭博社关于这场听证会的报道也就很好理解了,那篇报道指出,伯恩斯虽然也提到应与北京保持接触并找到共同利益,但他聚焦美中双方冲突的做法,很快赢得了外交委员会共和党与民主党议员的称赞。美国之音也表示,国会两党成员都对伯恩斯表示了赞扬,预计他的提名将顺利得到参议院确认。

  但美国参议员们爱听的这些话,传到大洋彼岸来却是非常刺耳的,就连台湾岛内网友都不相信伯恩斯是真心在为台湾考虑,有网友感慨,“美国又要勒索我们的血汗钱了,别再骗了”,还有人质问:“一直在搞台湾,不烦吗?给了我们什么优惠?没有嘛!”

▲网友评论截图网友评论截图

  说白了,他们在听证会上大放厥词,终归是为了自己晋升这一己私利罢了,如同一些海外网友所说,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赢得更多票数,好让提名通过,“为了当这个大使,什么谎言都敢说”。

  在今天(10月2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就伯恩斯在听证会上的言论回应称,伯恩斯先生的有关言论充满冷战零和思维,也与事实严重不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台湾、新疆、西藏、香港的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

  “我们奉劝伯恩斯先生,认清世界的发展大势和国际社会的民心所向,客观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自身权利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多说建设性的话,多做建设性的事,为促进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汪文斌说。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