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迟来的醒悟

  原标题:迟来的醒悟

  2021年2月24日,一大早,我被室主任一通电话催促,让我赶到办公室开会。我急匆匆赶到时,被告知是一名会计来投案自首。

  “我想主动交代本人挪用公款的事,这些年,我没有睡一个安稳觉……”平果工业区管理服务中心会计黄某婷低着头小声讲述,眼含泪花。

  当天,黄某婷被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从2014年1月至2020年12月,黄某婷挪用公款2763296.78元,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已退回577000元,但仍有2186296.78元未能退还。2021年9月30日,此案开庭审理,法庭择期宣判。

  在查办过程中,我疑惑:一个临近退休的老会计,因何主动投案呢?随着案件深入调查,我找到了答案。

  原来,2020年7月,平果市纪委监委曾经查办会计李某某挪用公款案,调查发现其单位因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几年间公款被挪用一百多万元。案发后,市监委向市财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财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财务大检查。当年10月,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全市各单位开展财务大检查,黄某婷如坐针毡,担心挪用公款行为败露,最终选择主动投案。

  黄某婷被留置后,其挪用公款的细节渐渐浮出水面。

  “根据查明的情况,黄某婷挪用公款的数额将近三百万元,除了用于支付购房的几十万元外,其余公款去向要查清楚。”专案组领导要求。

  顺着这个思路,我和专案组的其他同志辗转平果、南宁、百色等地各大银行、小额信贷公司、保险公司调取黄某婷的借贷资料。调查结果让我大为震惊,黄某婷向亲戚朋友借钱多达几十人。

  在对案情抽丝剥茧过后,终于弄清楚黄某婷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参加工作以来,她下岗两次,直到2007年5月才趋于稳定。2009年10月,她调到平果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现为平果工业区管理服务中心)上班,不久担任该单位会计。正是工作上的波折,让一向胆小怕事的她变得做事独断,家里家外她说了算。

  “我虚荣心强,好高骛远,对家庭生活质量要求过高,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电子化支付系统的审核岗、会计岗、出纳岗3个账号密码,我都可以登录。”讯问中,黄某婷交代。黄某婷所在单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形同虚设,为她挪用公款大开“便利之门”。

  “我丈夫不同意在南宁买房,我就先斩后奏,挪用第一笔公款去支付了南宁某小区的商品房首付,此后,我在这条道路上越陷越深……”黄某婷交代个人挪用第一笔公款时懊恼万分。当初,隐瞒丈夫挪用公款,她并没有负罪感。

  “是虚荣心害了我……”在讯问中,黄某婷多次重复这样的话。

  多年来,黄某婷先后购置5处房产,为此,她四处借债并盲目投资,最终债台高筑。为了还债,她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然而,十个锅九个盖,总有一个盖不到,2014年1月,因急需资金周转,她打起单位公款的主意。她天真地认为,只要不跨月把挪用的公款存回单位账户就可以了,随着多笔公款不能按时存回,她开始心慌了。但侥幸心理占据了上风,她自我安慰地一次次将手伸向单位公款,持续时间七年之久。

  直到第三方财务大检查,黄某婷如梦初醒,终于出现了开头的一幕。这是迟来的醒悟,但悔之晚矣。

  该案发生后,平果工业区管理服务中心修订完善单位财务制度、差旅报销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堵塞”财务管理漏洞。同时,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平果市纪委监委)

挪用公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