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剑指政法队伍顽瘴痼疾

剑指政法队伍顽瘴痼疾
2021年10月22日 08:24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剑指政法队伍顽瘴痼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融合推进全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作出部署,要求将系统内巡视融入教育整顿,在教育整顿中抓实接受巡视、抓牢巡视整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把协助最高检党组做好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督促推动最高检党组把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贯通融合、一体推进。

  “巡视组在最高检党组、中央督导组的共同领导下相对独立开展工作,承担被巡视单位教育整顿的有关督导工作。”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巡视组按照最高检统一要求同步开展教育整顿,落实、做好和完成教育整顿“三个环节”、“四项重点任务”、“六大顽瘴痼疾”整治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

  记者注意到,多个省区市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同时,一体开展对政法单位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山东省委第九轮巡视将省高院党组、省公安厅党委列入巡视范围,抓住教育整顿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深入查找省高院党组、省公安厅党委在筑牢忠诚根基、从严管党治警、清除害群之马等方面的政治偏差。同时,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省共派出170个巡察组、2172名巡察干部,对法院系统118个单位、公安系统182个单位开展联动巡察,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为建立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海南省委政法委在8月底省委第十轮巡视启动前,向巡视组通报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掌握的涉及法院系统有关问题线索。巡视进驻后,巡视组与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回指导组建立定期沟通机制,请巡回指导组通报教育整顿了解到的法院系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为巡视组深入核查问题提供参考。

  着力促进政法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黑龙江省委第九轮巡视对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开展巡视,省司法厅党委对2个省直监狱党委同步开展巡察,哈尔滨市委对2个市属监狱党委开展提级巡察。巡视巡察组聚焦教育整顿重点领域,紧扣监狱系统职责开展监督检查,紧盯罪犯日常管理、考核奖励、刑罚执行、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共发现各类问题214个,问题线索13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杨文佳

巡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