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红河:打造业务标兵的“孵化器”

云南红河:打造业务标兵的“孵化器”
2021年10月22日 08:59 正义网

  原标题:云南红河:打造业务标兵的“孵化器”

  云南省红河州检察院青年干部和少数民族检察官赴上海、浙江跟班锻炼交流分享会暨传导培训现场

云南省红河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笔试现场云南省红河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笔试现场

  “这次能取得好成绩,多亏了单位组织的备赛集训,很及时,也很管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二级检察官赵红在获得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全国优秀公诉人”后感慨地说。

  身处边疆民族地区的红河州检察院始终重视人才培养。该院强化实训、实战、实用措施,以“硬举措”提升队伍“软实力”,着力打造边疆民族地区业务标兵“孵化器”。2021年,该院10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显现。自2018年以来,红河州检察机关已有29名干警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获得佳绩。

  教练带学,集训期间保持高强度严要求

  “战训结合、以赛促训”是红河州检察院的育人经。该院通过预赛选拔、集训备战、专家指导等程序筛选参赛选手;在全州范围内选派业务竞赛教练,挑选省级检察业务专家、检察教官和检察培训师等优秀检察官担任;同时,选派往届“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出任陪练,带动全员掀起学习比拼热潮。

  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能手、红河州绿春县检察院一级检察官赵晓燕回想起赛前集训记忆犹新。“那段时间,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听课、演练是每天的固定动作,对体力和意志力都是不小的挑战。”赵晓燕说,集训学员中有不少是“妈妈选手”,当结束一天的集训想和孩子视频通话时,孩子早已入睡。

  “集训期间需要保持高强度、严要求状态。”该院政治部负责人介绍说,教学科目及课程安排由集训承办部门牵头设计,训练时间要求覆盖早、中、晚,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教学内容涉及司法政策、法学理论、案件解析、比赛规则、心理调适等方面。为让干警感受赛场气氛、熟悉比赛流程、检验竞技状态,集训采取全真模拟演练方式。参训选手的表现,由教练、陪练现场打分。

  据了解,2021年,云南省控告申诉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民事检察等业务竞赛前夕,该院先后组织13名参赛选手集中开展封闭式备赛集训,其中7人在之后的竞赛中获得佳绩。

  个性教学,与全州优秀青年干警搭班结对

  红河州检察院把干部素能的提升融入日常、融入办案,探索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机制。该院制定《红河州检察院“跟班先进找差距、学习践悟促提升”活动方案》,精心挑选专家骨干和先进典型作为导师,与全州优秀青年干警搭班结对,实行“一对二”和“面对面”授业帮教。

  在三个月跟班学习期间,每位导师结合干警特点、岗位性质、意愿需求等,倾力打造个性化、差异化带教方案,科学确定教学内容,在学习方式、办案技巧、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讲解点拨,让年轻干警学有标杆、行有方向、学用结合。8名跟班学员跟随导师工作、参与讨论、共同办案,记录个人跟班日志,撰写心得体会,总结学习成效。

  第一届云南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控申业务能手”、红河州红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保华就是赵红的跟班学徒。李保华在总结跟班学习心得时说,“赵红老师带着我审查案件、修改法律文书。在观摩学习她的讯问、举证、质证、答辩等细节后,我找到了差距,清楚地看到自己办案中存在的理念滞后、经验不足、专业不牢等问题”。经过赵红的精心指导,李保华在数月之后,办案能力明显提升。

  延伸“传帮带”,一人参训全员受益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红河州检察院贯彻“学员即教员”理念,开设“小课堂”,让参与业务竞赛和培训的学员分享经验、传学讲学,延伸“传帮带”作用,实现“一人参训(赛),全员受益”的效果。

  该院还组织青年干部和少数民族检察官赴上海、浙江等地跟班锻炼,举办交流分享会暨传导培训传授经验。先后有7名检察干警从出庭公诉、繁简分流办案等方面分享学习心得。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抽选全州17名检察干警组成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专项监督工作专班,以老带新、以干带学、以学助练,成立由一名业务骨干带队的办案小组,开展案件线索核查和职务犯罪侦办。目前,该院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从重从快批捕涉毒、走私、妨害国(边)境管理等犯罪嫌疑人739人、起诉976人,有效震慑犯罪,守护边境安全,为服务保障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