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以专项整治“小切口”推动“四风”纠治走向纵深

昆明以专项整治“小切口”推动“四风”纠治走向纵深
2021年10月22日 09:27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昆明以专项整治“小切口”推动“四风”纠治走向纵深

  “我们是市纪委市监委监督单元组的工作人员,到你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请提供你单位账目和相关凭证。”这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昆明市纪委监委各监督单元组针对全市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开展明察暗访的情景。

  违规吃喝问题一直以来是“四风”顽疾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为此,自今年9月开始,昆明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紧盯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双核联动”模式同步推进专项整治和通报曝光工作,运用“单元制”监督机制成立7个“单元组”,通过交叉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组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采取“日报、周评、月公布”的方式,对违规吃喝典型案件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实现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以“小切口”管住大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不得用公款购买购物卡、高档酒水等节日礼品,不得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其他福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通过开展“节前纪律教育会”,持续打好廉洁“预防针”,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谨防“节日病”,不断释放从严整治、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为遏制“舌尖上的腐败”问题,昆明市委下发《关于强化作风建设狠刹违规吃喝歪风的通知》。昆明市纪委监委制定集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和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工作专班会、监督检查推进会和印发工作提示等措施,组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落实违规吃喝问题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和78个市级单位,共14.62万人开展了违规吃喝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共有211人上报存在违规吃喝问题的情况。

  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顽固复杂,违规吃喝问题禁而不绝等问题,在昆明各级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联动发挥职能监督合力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的基础上,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隐蔽餐饮场所、高档餐饮场所、关联企业和下属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在全市范围内联动开展抽查,对以单位名义开具餐饮发票的行为进行现场“四核查”,精准发现组织、参与违规吃喝的问题,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中秋国庆期间明察暗访“小切口”,推动“四风”纠治持续走向纵深。

  专项整治既要治标,更要治本。“2016年至2019年,昆明市人防监督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李俊涛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李俊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8月,李俊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连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精准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针对性的违规吃喝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共对违规吃喝问题公开通报曝光6期,曝光问题19起。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发挥‘室组地’工作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加强释放通报曝光效能,坚持不懈抓节点、强监督、促整改,毫不松懈严查违规吃喝问题,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努力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四风’纠治工作走深走实。”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日报 记者王姗 通讯员付润瑞

昆明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