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18种空中“好邻居”出没市属公园 占北京野生鸟类四成

218种空中“好邻居”出没市属公园 占北京野生鸟类四成
2021年10月25日 07:51 北京市政府网站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18种空中“好邻居”出没市属公园 占北京野生鸟类四成

  北京秋高气爽,正是观鸟的最佳时节。在市属公园,鸳鸯、大天鹅等曾经的罕见鸟类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空中“好邻居”陪伴着市民游园休闲。10月24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市属11家公园已记录栖息鸟类达218种,占北京野生鸟类四成,市属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已得到显著提升。

  《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近日发布,在北京地区分布的鸟类多达503种。而在市属公园里,市公园管理中心科技处处长宋利培介绍,2020年起,市公园管理中心立项科研课题“北京城市公园鸟类多样性调查”,以颐和园、天坛公园、玉渊潭公园、北京植物园和北京动物园等5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园作为研究地点,调查北京市属城市公园鸟类多样性特征。经过近两年的调查监测,截至目前,在市属公园共记录到野生鸟类218种,占北京市有记录鸟类种数的43.2%,其中喜鹊、灰喜鹊、灰椋鸟、麻雀等品种较为普遍;食虫鸟类112种,占鸟类种数的51.38%,食果鸟类46种,占比21.10%;国家Ⅰ级和Ⅱ级重点保护鸟类30余种,为青头潜鸭、大天鹅、鸳鸯及鹰形目、隼形目和鸮形目鸟类。

  “鸟类多样性是评价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鸟类出现在公园,说明公园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健康而且平衡。”宋利培说。

  为了保护这些空中“好邻居”,市属公园的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宋利培说,市属公园通过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传承了历史园林植物文脉;广泛运用乡土花卉和地被植物,进一步完善公园生态系统,让园林景观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在全国公园行业内率先开展园林植物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提高生物、物理防治比例,维护好生态的自然平衡。如今,越来越多的鸟类在公园出没并繁殖繁衍,颐和园、天坛、北海、北京植物园、紫竹院等成为北京著名的观鸟地。(叶晓彦)

北京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