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守护蓝色海湾 部分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山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守护蓝色海湾 部分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山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1年10月25日 07:57 正义网

  原标题:守护蓝色海湾 部分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山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守护蓝色海湾

  部分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山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图①:代表委员们在日照市岚山渔港“三无船舶”收缴现场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图②:代表委员们在青岛市崂山区大河东湿地调研公益诉讼开展情况

  

  图③:代表委员们在青岛市崂山区大河东湿地调研公益诉讼开展情况

  

  图④:代表委员们在青岛市崂山区大河东湿地调研公益诉讼开展情况

图⑤:代表委员们在日照市岚山区松虎湾岸线整治工程现场调研图⑤:代表委员们在日照市岚山区松虎湾岸线整治工程现场调研

  “我建议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和拓展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钢集团驻济南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张学政说,“把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等单位的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加以提炼升华,把‘山东经验’打造成推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检察品牌,使公益诉讼更加深入人心。”

  9月中旬,21名全国和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山东省检察院的邀请,走进青岛、日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调研,感受齐鲁大地“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的公益诉讼实践。

  立足办案职能

  实现公益保护最大化

  上世纪70年代,青岛市崂山区大河东湿地曾是村庄与农田。当地群众为了海防建设腾出土地,让两条河流改道由此向东入海,形成了滨海型湿地。这片湿地逐渐成为部分海洋生物的繁殖基地,26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

  数十年过去,由于管理失责,曾经的“百鸟乐园”,如今却变为垃圾场,当地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经查,自2010年起,该区域被非法设置为建筑废弃物收纳场,大面积滩涂湿地被掩埋,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2018年6月,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对此开展调查。经查,被填埋湿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建筑废弃物10余万立方米。随后,该院向4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依法履职恢复湿地属性,并开展排查建立湿地保护名录。检察机关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研究员叶思源等多位湿地保护领域专家现场勘查,确认该区域的湿地属性并提出修复建议。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修复方案要求对涉案区域进行生态修复。

  “去年12月,我们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湿地保护专家勘查现场并出具生态修复效果评估报告,为湿地修复提供参考依据。”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贺世国介绍,“被建议单位共投资4200余万元实施异地修复湿地工程,对河道以及全部废弃养虾池进行清淤,增设8个涵洞以打通水系,实现了水流在虾池、河道与涵洞之间的流动。”

  调研中,代表委员们欣喜地看到,补种的水草已初步连片,河道里已有鱼虾繁殖,湿地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此外,相关部门在修复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基础上,还启动法治公园和党史公园等主题园区建设。“公益诉讼监督实现了双赢、多赢和共赢的良好局面。”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

  参观过后,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昌衡对公益诉讼工作感慨颇深:“公益诉讼工作要像中医里面所说的‘治未病’,向前一步来解决问题。比如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监督,事后修复的花费要高于事前预防的数十倍,我们要把功夫放在预防上。”

  与行政机关协作

  合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结束了青岛的调研活动后,代表委员们又乘车赶往下一站——日照。

  2018年,日照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松虎湾海域部分海岸线存在违法用地、非法弃置垃圾和非法采砂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岚山区检察院及时启动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区海洋发展局、虎山镇政府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得到及时整改。

  目前,相关单位已拆除沿岸人工养殖设施及各类临时建设142户192处,实现退渔还海120亩,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海岸原有的自然环境。

  “看了松虎湾的治理情况,我感触很多。通过检察机关积极履职,我们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日照成为一个山美水美的地方,彰显了我们国家维护公共利益、守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决心。”印萍表示,“我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探索公益诉讼机制的力度,把好的机制夯实、做细,提升运用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不断提高综合治理的效能和效果。”

  “松虎湾海域整治很有效果,希望检察机关深入挖掘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从办理典型案例中提炼总结可操作性强的机制举措,加以推广。”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刘德山建议。

  紧接着,代表委员们来到岚山渔港“三无船舶”收缴现场查看整改情况。“何为‘三无船舶’?它有什么危害?”山东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文化艺术分会副会长孙晓芳询问道。

  “‘三无船舶’即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谷振国介绍,“今年2月,有多户渔民向我院反映辖区内存在大量‘三无船舶’,有的从事捕捞活动,有的载客出海观光或海钓,有的甚至在养殖区内偷捕盗捕,损害养殖户合法权益,破坏海洋渔业生产,严重妨碍了海上正常航行秩序。”该院立即启动开展海上安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工作活动,以清理“三无船舶”为突破口,向危害海上治安、破坏海上正常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亮剑”。

  “这些年,检察院在海洋行政执法中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监督和支持。像‘三无船舶’一直是困扰海上渔业安全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在打击治理过程中因多头治理等原因无法形成合力。”岚山区海洋发展局局长田文见感慨道,“在检察院向我们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后,涉海多部门联合执法变得非常流畅、高效。”

  其间,岚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多次到驻地村落及相关执法单位走访座谈,现场勘查取证。今年4月15日,该院依法向区海洋发展局、岚山海事处、日照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岚山大队、虎山镇政府等6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职责。

  目前,相关单位就“三无船舶”问题已联合开展执法21次,集中拆除77艘“三无船舶”,收缴339艘,清除了海上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区海洋发展局等单位,对一些泡沫船报区政府审批后依法切割、拆解,对部分木船进行清洗、加工后作为工艺品展出供游客鉴赏,而针对一些体积大的铁壳船,在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转移到区海洋牧场处用于沉船造礁等。”谷振国向代表委员们汇报下一步工作。

  “希望检察机关多向行政机关宣传公益诉讼工作,以此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潍滨律师事务所主任、二级律师常雅丽建议。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询问了解,一路惊叹感慨。“随着检察机关的不断履职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逐渐深入人心。”看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研究员王雪梅发出赞叹。

  召开座谈会

  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在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座谈会上,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就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作专题汇报,随后,代表委员们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谈感受、说体会,积极建言献策。

  据介绍,自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发现案件线索164件,立案12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07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41件。“通过参观,我真正了解到检察院的职能和职责,尤其是对公益诉讼的内涵和意义有了全新认识。对我们基层人大代表来说,这次调研活动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调研即将结束,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马东宁感触颇深,“昨天在调研中了解到岚山区检察院制定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标准,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好,希望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注重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机制。”

  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市云轩艺术苑中国手工艺大师昃秀花精通刻瓷技艺,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非常关注,“往小了说,公益诉讼保护了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往大了说,公益诉讼促进了整个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在加强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方面,山东省人大代表,荣成市城西街道坦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温丽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多到基层为群众宣讲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让更多的村民了解这项工作,增强村民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土地资源的意识。”

  “期待检察机关紧跟时代发展的需求,不断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新探索、新思考,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天元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何中菊提出殷切希望。

  孙晓芳回顾了参加调研带来的特别感受,“这三天让我对省、市检察院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方方面面有了全面了解,深切感受到检察官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她建议检察机关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多采用动漫、短视频、科普小故事等方式,让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工作更加多样化。

  “自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已有7个年头,从蹒跚学步的探索到现在的步履稳健,每一步都离不开代表委员们的关心和支持。”座谈会最后,山东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赵霞对代表委员们深入了解、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检察机关将及时梳理汇总,切实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今后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具体措施。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积极拓展监督作用发挥的深度和广度,为建设现代化海洋强省贡献检察力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