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强化产业支撑 提升城市能级

强化产业支撑 提升城市能级
2021年10月25日 08:14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强化产业支撑 提升城市能级

  现代产业体系是提高城市能级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能级城市建设的核心动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打造高能级城市为重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循环重要节点和国际循环的门户枢纽,切实增强昆明的国际要素集聚能力、生产服务功能和开放辐射作用,更好地引领滇中崛起、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通过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强链、补链的功能,全产业链能丰富高能级城市建设内涵。昆明现代产业基础扎实,全国首个区块链中心落地发展,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在呈贡开花结果,浪潮服务器、优必选机器人建成投产,昆明国际工业大麻产业园、昆明细胞产业园、京东方OLED、云内动力等,持续提升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要用好“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关键一招,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智能 ”为切入点,在全面提升昆明制造业、服务业发展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工业互联网普及应用,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快形成一批布局科学合理、行业特色突出、发展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从而增强城市的经济发展活力,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使昆明的整体能级得到提高。

  通过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内引外联的作用,能把独有的区位优势切实转变为开发开放优势。现代产业体系集聚众多资源,能够吸引各类生产要素。这对昆明依托中越铁路、中老铁路、昆曼公路等国际大通道,依托渝昆、成昆电气化铁路、昆蓉欧班列和东川港等现代物流通道,来进一步挖掘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提升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水平,通过高质量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建设来主动提升昆明的产业协作、贸易合作能级。要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站位,在开辟陆路印度洋通道以及拓展南亚东南亚合作交流、推动RCEP落地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为昆明的建设发展赋能。

  通过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引领作用,能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昆明成为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排头兵。要全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规律、特征,以六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支撑,依托昆明“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新型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高技能人才为主力军来推动市场主体强化研发创新能力,持续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在量与质上实现新提升。要继续通过打造企业科技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对外科技合作基地及国际创新中心来深化与国内发达城市、国际先进城市的科技合作,增强昆明作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吸引力,加快技术转移步伐,推动重大科技项目实现成果产业化,持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为昆明城市能级的提升厚植创新引领根基。(昆明日报)

昆明市开发区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