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曾在抗美援朝战场轰鸣的火炮在兵器博物馆吟唱英雄赞歌!

听!曾在抗美援朝战场轰鸣的火炮在兵器博物馆吟唱英雄赞歌!
2021年10月25日 09:44 南京理工大学

  原标题:听!曾在抗美援朝战场轰鸣的火炮在兵器博物馆吟唱英雄赞歌!

  来源:南京理工大学

  1950年10月25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后的第一仗,

  以光荣的胜利拉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今天,

  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1周年纪念日。

  前段时间,电影《长津湖》上映,

  持续引发观影热潮,

  目前,总票房已突破50亿,

  成为中国影史第4部票房破50亿的电影。

  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津湖》影片中,最让美军头疼的就是“雷公”雷睢生手中的60mm迫击炮,一交火美军就急于找出志愿军的迫击炮位置并加以摧毁,足以看出我方战士使用迫击炮对敌人构成了巨大威胁。

  《长津湖》海报

  

《长津湖》剧照《长津湖》剧照

  

  当时志愿军部队装备的60mm迫击炮主要是31式60mm迫击炮美制M2型60mm迫击炮,两种迫击炮皆仿制于布朗德轻迫击炮。我校兵器博物馆中收藏的M2型60mm迫击炮就曾用于长津湖战役和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

  《功勋》片段

  1950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第三次战役中

  用美M2 60mm迫击炮支援步兵战斗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始建于二十世纪末

  是国内高校唯一的种类齐全

  专业性强的兵器博物馆

  馆内珍藏了一大批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多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现代兵器装备,囊括了火炮类、轻武器类、引信类、军事通讯和光学器材类等诸多门类计6000余件珍贵藏品,其中不少武器装备由我国自行研制。

  

  

  

  

  

  

  

  

  

  

  这些展品反映了人类工业文明、军工科技发展的历史轨迹,也记录了炎黄子孙为反抗列强侵略、争取民主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历史。

  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许多类型武器,都在兵器博物馆中有所展示。

  

  M1939式85mm高射炮

  2020年,为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以金城战役为背景的国产电影《金刚川》全国上映。

  《金刚川》片段

  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的最后一场战役,属抗美援朝1953年5月到7月夏季战役的第三阶段。在金城之战后,志愿军将位于三八线以北的金城攻占并向南扩展阵地140余平方公里,停战协定得以胜利签订。

  这部影片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高射炮武器在战场上发挥的巨大作用。

  《金刚川》片段

  高射炮主要用于攻击飞机、直升机和飞行器等空中目标。它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战争史上掀开了防空作战的新篇章。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高炮师通常由1个85mm高炮团和2个37mm高炮团组成。

  在我校兵器博物馆中也可看到M1939式85mm高射炮。

  此款高射炮为牵引式高射炮,亦称KC-12式85毫米高射炮。

  

  A3式102mm火箭炮

  A3式102mm火箭炮是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研制装备的6联装火箭发射装置,主要用于提供进攻或防御作战中面的火力压制。

  A3式102mm火箭炮正式定型之前,称为东北101.6(4吋)六管火箭筒或火箭排炮。抗美援朝战场上则有 M505、M506 4吋火箭排炮的称呼,这两种型号皆可在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中看到。

  馆藏之505型火箭炮上有“M505 4吋火箭排炮”“炮号50552”等铭文。藏炮铭牌显示此炮“1950年6月”“东北军区军工部第52工厂制造”。

  兵博所藏之炮出厂当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前夕,司令员彭德怀在沈阳视察武器装备,观看A3式火箭炮实弹射击后,对工厂同志说:“你们工作很有成绩,我们也有自己的火箭炮了。

  彭德怀视察志愿军某高炮阵地

  1951年4月,东北军区炮兵第1团在沈阳文官屯编成,装备A3式火箭炮36门。不久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第210团,辖火箭炮营2个,另指挥、高机和运输各1连。

  A3式火箭炮配合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第67师

  收复美军称为“猪排山”的石砚洞北山战斗

  1951年10月该团赴朝,1953年11月回国。抗美援朝期间,多次参加作战,部队涌现出许多集体功臣和上百位战斗英雄

  1953年A3式火箭炮停产,前后总共生产50-60门。该炮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列装军队的制式火箭炮。

  

  三六式57mm无后坐炮

  抗美援朝期间被称之为“万岁军”的38军所用的功勋炮——三六式57mm无后坐炮也可以在兵器博物馆中看到实物。

  三六式57mm无后坐炮主要用于攻击坦克、装甲目标,摧毁野战或半永久工事。中国仿制成功的时间是1947年,为民国三十六年,因此命名为“三六年式 57mm 无后坐炮”。

  松骨峰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利用57毫米无后坐炮对美军造成重创,美军丢下上千辆坦克和汽车落荒而逃,志愿军完成了切断美军退路、合而围歼敌人的军事目标

  包括松骨峰阻击战在内的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让第38军获得“万岁军”美誉,望江厂生产的57毫米无后坐炮也声名大噪。

  由彭总等签发的“万岁军”嘉奖令原稿

  

  松骨峰阻击战

  抗美援朝战争时,敌军有先进的机械化装备和轻武器,有大量大口径火炮和不间断火力支持,中国志愿军用着“万国牌”枪械,将落后于时代的装备当作难得的“重火力”

《长津湖》剧照《长津湖》剧照

  "

  也正是在朝鲜战争爆发后国内外的艰险形势之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认识到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军队的紧迫性。

  1952年初,毛泽东主席把在朝鲜指挥作战的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调回国主持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6月,又根据彭德怀的意见,把代替彭德怀指挥的陈赓调回国,任命他创建一所陆海空军综合性的军事工程技术学院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南京理工大学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应运而生。

  "

  

  哈军工炮兵工程系大楼

  生而带有繁荣祖国、强大国防的光荣使命和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南京理工大学一直在国防军工领域不断开拓,为打造国之重器贡献力量。

  如今,由南理工人设计的武器装备已经达到世界尖端水平,许多先进装备的总师、副总师中都能看到南理工校友的身影。前辈不曾实现的梦想,我们正在努力完成。

  新型155mm加榴炮武器系统

  新型155mm加榴炮武器系统可利用车载北斗导航系统自主定位、自主定向,利用火控系统,完成射击开始诸元的自主决定,大大提高了火炮占领阵地的速度和射击精度。

  箱式火箭炮武器系统

  

  箱式火箭炮武器系统的射程可达300公里、打得准打得狠,是陆军远程火力打击的骨干装备,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

  15式新型轻型坦克

  15式新型轻型坦克是我国最新研制的新型轻型坦克,战斗重量比现役99A主战坦克轻了20多吨,是一型30吨级的轻型坦克,可用于崎岖高原或者水网稻田等地形。

  红箭10反坦克导弹

  

  红箭10反坦克导弹是我军目前装备的最新式反装甲武器,它可以在主战坦克的射程范围外锁定目标坦克并发射,在保全自己的情况下消灭敌人。

  七十一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

  我们饱受武器装备落后之苦。

  七十一年后的今天,

  我们用自身的强大获得了世界的尊重。

  先进的武器、充足的弹药,

  构筑起我们和平的屏障

  六十八年薪火相传

  南京理工大学始终贡献在国防前沿

  七十二载涅槃重生

  中国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出品丨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策划丨新媒体研究会

  特别鸣谢丨王虹铈

  资料来源丨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火炮历史的见证》 解放军报 网络

  图片丨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火炮历史的见证》 官微图片库 网络

  资料整理丨褚易凡 李秋雪 周以航 吴曼雯 潘九九

  

  编辑丨李秋雪

  审核丨卢晓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