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定竞秀:护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保定竞秀:护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2021年10月25日 09:00 正义网

  原标题:保定竞秀:护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通过小区树木被砍这一线索,发现行政机关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疏漏,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老旧小区改造,获得人大代表肯定。

  6月底的一天,检察官贾蕊下班途经某小区,发现小区里一些树被砍,询问得知,被砍树木多是小区居民入住时栽种,树龄多在10年以上。随着树木的逐年生长,树根影响地下自来水管道、排污管道的正常使用,树冠影响地上建筑物的采光和安全。今年区里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这些树木陆续被砍伐。她问有没有办理砍伐许可证,居民和施工人员均表示不知情。

  检察官随后走访市、区行政审批部门,了解到相关小区尚未办理树木砍伐许可证。根据国务院《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河北省绿化条例》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城市树木,确需砍伐的,应当按照相关权限经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经进一步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具体实施。立足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城市生态环境,6月26日,竞秀区检察院对该案立案调查。

  竞秀区是保定市的主城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心工程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检察官前往区城建局调查得知,今年全区3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22年还有56个老旧小区改造。

  该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涉及迁移或砍伐老树的项目,要充分论证可行性,做到古树名木原则上就地保护不迁移、其他树木少迁移,迁移树木严禁过度修剪和截干。然而,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出于工程进度的考虑,以及对方案中精简改造工程审批事项和环节的模糊理解,并没有把办理城市树木砍伐许可证摆到老旧小区改造的日程上。

  “树是我们家自己栽种的,砍自己的树怎么还要别人管?”“我们是政府工作人员,树径太粗,树根太大,破坏了地下管道,影响了地上房屋,我们在改造老旧小区过程中砍树是工作,是为群众办事,这有什么不对吗?”面对不解,检察官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心工程,依法行政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该院代检察长陈伟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7月5日,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区住建、行政审批、街道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协调会,陈伟介绍相关案情后进行了法治辅导讲座。区政府主要领导当场表示,行政机关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依法行政。

  7月8日,竞秀区检察院邀请区住建局、区行政审批局和某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通报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就绿植保护的方案措施广泛听取意见,并向某街道办事处和区住建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近日,区住建局和某街道办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复。住建部门已加强各施工标段的监管,定期召开研讨会,对已砍伐树木的小区作出补植银杏树、月季等规划。街道办已督促相关社区及个人依照规定办理砍伐树木审批手续,待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后进行补植。两部门还对员工加强了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制定完善学习计划。

  鉴于某街道办和区城建局已依法履行职责,该院分别对两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终结审查。案子虽然办结,检察官履职的脚步没有停下,他们充分发挥“检察小课堂”的普法宣传作用,对小区改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进机关下社区,将普法服务带到社区工作站,带到施工改造现场,带到干部手上,带到群众家中。

  “幸亏检察机关提醒及时,不然我们有可能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好事办糟。”区住建局负责人说。

  “竞秀区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工作在推动法治竞秀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区依法行政的一泓春水增添了亮色,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机关干部的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越发深入人心。”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镇大激店村党总支书记张东河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