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的梯田奇迹,“太空中可以看到的工程奇迹”

英媒:中国的梯田奇迹,“太空中可以看到的工程奇迹”
2021年10月27日 06:19 环球网

  原标题:英媒:中国的梯田奇迹,“太空中可以看到的工程奇迹”

  英国广播公司10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世世代代打造的水稻梯田奇迹  人们常说,中国的长城是唯一能从太空中看到的人造物体。当然,这不是真的。但在低轨道上,如果人类真的能凭肉眼发现地球上一些工程奇迹,那么在中国,它们肯定包括红河哈尼梯田(如图)。这些广袤的梯田被修筑在西南省份云南的群山之中,多达数十万个,总面积超过160平方公里,创造出地球上最蔚为壮观和最令人惊叹的景观之一。

红河哈尼梯田红河哈尼梯田

  通过这个庞大的世世代代的工程项目,这里的哈尼族(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利用当地环境造福整个族群。

  经过一千多年的试验和纠错,这些水稻梯田已成为整个社区与自然同生共存的鼓舞人心的例子。雨水和来自山间浓雾的水分被位于山坡高处的森林集水区收集,以补充地下水;泉水被引流以灌溉梯田;水蒸气汇集成云;云聚集起来将雨洒向高山上的森林。然后,这种水循环无限重复。如今,这些梯田仍被80多个村庄使用。

  哈尼族农民从唐朝开始开凿梯田。从那时起,梯田就一直得到他们的照料。它们从海拔不到500米的河岸地带,一直爬升到海拔超过1800米的云雾缭绕的高山上,最大的坡度达到70度。经常被滥用的“天梯”说法用在这里再贴切不过。

  尽管每个种植季都会被逐渐延伸扩大,但几个世纪以来,哈尼族的这个庞大工程奇迹兼抽象艺术品曾基本上不为世人所知。直到21世纪初,随着新柏油公路的通车以及当地政府决心为它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终在2013年被列入该名录),这些梯田才吸引许多关注。过去10年来,每年春节,来自城市的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用高像素相机捕捉令人惊叹的梯田美景。(作者加里·琼斯,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刘光博

梯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