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乃翔任山东省省长,打破了一个惯例

周乃翔任山东省省长,打破了一个惯例
2021年10月27日 12:1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能来到山东工作,深感责任重大!”周乃翔任山东省省长,打破了一个惯例

  撰文 |  孟亚旭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在山东省历任省长、代省长中,周乃翔是唯一一位从央企直接调任的。

    工作高效

  周乃翔,男,1961年12月生,今年60岁,汉族,江苏宜兴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

  公开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工民建专业,毕业后到了江苏省建筑工程公司,从1982年2月至2003年7月,他在建筑公司工作超20年。

  一个细节,1985年1月至1986年12月,他曾赴伊拉克巴格达任项目工程师、翻译。

  2003年7月,时任江苏省建筑工程总公司(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周乃翔履新泰州市副市长,自此进入仕途。

  从那时起,他历任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江苏省旅游局局长,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等职务,并在2012年2月履新苏州市市长,4年后(2016年1月)晋升为市委书记。2016年11月,周乃翔跻身江苏省委常委。

  需要说明的是,苏州虽然是地级市,但市委书记历来“高配”,由省委常委担任。

  在苏州期间,周乃翔以工作高效著称。

  据中国江苏网披露,2013年1月,他做客当地电台时政类访谈节目《对话苏州》听取市民意见,近3个小时的节目录制完后,周乃翔立即召集住建、工商等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市民反映的群租房、餐饮营业税高、创业融资难等问题现场办公。协调会之前,与会人员全部吃盒饭。

  几天后是大年初一,周乃翔走访慰问了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以及在街头加班清扫的环卫工人,他在苏州任职的首个春节就没回家。

    “为山东发展出实招”

  在苏州任市委书记不到4年,周乃翔重新回归建筑系统,成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一把手。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于1982年,是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之一,经营业绩遍布国内及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位列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第 13位,中国企业500强第3位。

  在我国,中国建筑投资建设了90%以上300米以上摩天大楼、四分之三重点机场、四分之三卫星发射基地、三分之一城市综合管廊、二分之一核电站,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

  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2年后,2021年9月,周乃翔“空降”山东,成为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在山东省历任省长、代省长中,周乃翔是唯一一位从央企直接调任的。

  “当前,山东进入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阶段,正在向实现新的更高目标迈进。能来到山东工作,我深感荣幸之至、责任重大。”

  在9月30日的山东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周乃翔说,自己将“为山东人民干实事、谋福祉,为山东发展出实招、尽全力”。

  调度疫情

  周乃翔到山东工作时,山东正面临秋汛的严峻考验。

  10月2日下午,山东省代省长周乃翔到东平湖调研防汛工作。当时,周乃翔实地调研了东平湖水位、库容、上游来水、下泄水量等情况。

  他要求,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最大限度增加下泄流量,千方百计把东平湖水位降下来,腾出合理库容,确保防汛安全。

  在金山坝,周乃翔现场查看隐患排查、除险加固、应急准备等情况,要求加大巡查防守力度,提前预置防汛队伍和物资,做好应急准备,保障大堤安全。

  周乃翔说,要全力做好东平湖防汛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在周乃翔去代转正之前,山东省出现了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10月25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本土病例29例,分别来自内蒙古、甘肃、宁夏和山东,其中山东1例,在日照市。这是本轮疫情中山东首次报告出现确诊病例。

  10月26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59例,其中本土病例50例,山东4例,均在日照市。

  10月26日上午,周乃翔到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调度指挥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他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有关部门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现场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措施。

  周乃翔说,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调集优质医护力量,做到“一人一组”“一人一案”,确保患者生命安全。要组织数量充足的专业流调队伍,迅速准确开展流调溯源,全面摸清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

    15人去代转正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今年“去代转正”的省级政府一把手包括: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吉林省省长韩俊、甘肃省省长任振鹤、海南省省长冯飞、湖南省省长毛伟明、贵州省省长李炳军、云南省省长王予波、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四川省省长黄强、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湖北省省长王忠林、河南省省长王凯、山西省省长蓝佛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山东省省长周乃翔。

  目前的代省长/代政府主席包括河北省代省长王正谱、辽宁省代省长李乐成、江苏省代省长许昆林、浙江省代省长王浩、福建省代省长赵龙、江西省代省长叶建春、西藏自治区政府代主席严金海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

责任编辑:张玉

山东省江苏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