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克强总理就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李克强总理就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2021年10月27日 19:40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原标题:李克强总理就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Q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0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昨天,李克强总理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你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A

  赵立坚:昨天下午,李克强总理以视频方式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指出,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巨轮行稳致远,为亚洲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强总理就下阶段中国东盟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共筑健康防线。中方愿进一步增加对东盟国家的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倡议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二是深化经济融合。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生效,愿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后续谈判可行性研究。三是推动包容发展。加快推进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在东盟国家设立专门机构,打造发展合作示范点。四是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好未来五年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尽快完成制定《关于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21-2025)》。五是拓展绿色合作。落实好《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及行动计划(2021-2025)》,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合理推动能源产业和经济结构转换升级。六是夯实民意基础。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分阶段处理好东盟国家留学生返华复学等问题,继续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增资。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赞赏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期待同中方举行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早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的“南海行为准则”,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