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检拍案|篡改核酸检测结果回国,一女子因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获刑

小检拍案|篡改核酸检测结果回国,一女子因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获刑
2021年10月28日 16:47 正义网

  原标题:小检拍案|篡改核酸检测结果回国,一女子因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获刑

  正义网上海10月28日电(见习记者赵晓明 通讯员高松)伪造核酸检测报告,回国后仍继续隐瞒核酸报告造假的事实。日前,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以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对邱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邱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据悉,2020年1月,邱某前往菲律宾找工作,一个月后,工作没有着落,而此时邱某也因旅游签证过期非法滞留在菲律宾,被当地移民局羁押在了拘留所。直到2020年7月,邱某了解到即将被遣回国,必须要有核酸阴性检测报告。邱某通过在拘留所结识的一名女子联系了名菲律宾当地律师,又委托律师联系当地的医疗人员为其做核酸检测。

  谁知邱某的检测结果为阳性,此时帮助其联系律师的女子提出,如果邱某愿意再支付一笔钱可以律师帮忙核酸检测结果篡改阴性。为尽快回国,邱某付给女子一笔钱。

  2020年9月15日,邱某拿到一份检结果为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凭这份伪造的报告,邱某9月16日搭乘飞机回国,在入境防疫检测时,邱某并未在《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如实填写其核酸阳性的情况核酸检测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诊断,邱某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随后接受隔离治疗。

  2020年10月12日,警方根据线索将邱某抓获,邱某到案后交代,她明知自己伪造核酸检测结果并且搭乘飞机回国的行为有可能会引起疫情传播,还是心存侥幸委托他人篡改了检测报告,并使用伪造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骗取健康码后乘坐国际航班入境。

  小检说法:

  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违反国境卫生检疫规定,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小检提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抱着侥幸心理故意隐瞒甚至篡改核酸检测报告的行为,害人害己,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