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卫生健康委:严格院感防控举措 确保医院诊疗安全有序

市卫生健康委:严格院感防控举措 确保医院诊疗安全有序
2021年10月28日 16:35 北京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市卫生健康委:严格院感防控举措 确保医院诊疗安全有序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北京连续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着眼首都疫情防控大局和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科学统筹、周密部署,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最有效的手段,抓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

  一、持续完善院感防控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第一时间就加强院感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派出多个检查指导组,深入各医疗机构现场检查指导。各医疗机构及时成立防院感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主抓院感防控,在人员配备、物资保障、院内管控等方面实施科学调配,保障了院感防控各项要求有效落实。二是强化预检分诊制度落实。严格筛查来自报告阳性病例地级市的来京就诊人员,采取行程询问、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把好预检分诊第一道关口。三是强化首诊负责制。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对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患者,严格执行信息登记报告制度,严格按照闭环管理转运流程,将其转至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四是强化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全员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措施,动态掌握人员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管控。五是强化执业活动管理。严格医护人员外出执业活动,通过院际远程会诊、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会诊和交流,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六是强化探视和陪护管理。严格落实探视陪护制度,加强保洁和护工等人员管理,增加临床护理力量,做到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

  二、发挥发热门诊预警排查作用

  一是加强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全市设置开诊发热门诊88个,按照《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要求,开展发热门诊规范化设置核查,建立问题台账,持续整改提升。二是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按照“四早”要求,采取岗位轮训、专项培训、实操演训等措施,提高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疾病筛查识别能力,强化发热门诊预警敏感性。三是加强对可疑患者的筛查。对发热门诊所有就诊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对国内出现本地新冠病毒感染者地市级地区的就诊人员,严格“1+3”检查,确保可疑患者有效筛查管控。四是加强发热门诊力量。科学调配医务人员班次,充实一线力量,做好服务保障,保证发热门诊安全高效运行。

  三、强化院感防控管理机制

  一是持续完善院感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定点医疗机构专业团队评估、抽查检查、一把手会商研究、追责问责等四项工作机制,保障制度机制落实,严守院感防控底线。二是持续实施专家跟踪指导。成立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机构感染防控专家组,紧跟疫情防控形势,立足各区现实需求,按照专家分片负责原则,开展感染防控现场检查、技术指导和区级防控专家培训等工作,实现全市感染防控工作标准化、同质化。三是持续开展自查排查。组织专家制定《北京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感染防控自查清单》,确定112条工作要点,各医疗机构对照清单自查整改,保证感控措施落到实处。四是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组织监督执法队伍,对全市医疗机构巡回开展风险排查、监督检查,建立风险台账,持续跟踪整改,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医疗机构进行督办、约谈、通报,保证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下一步,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将继续加强院感防控工作,加强指导,严格管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局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