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阳法院探索打造涉老案件集中审理模式

朝阳法院探索打造涉老案件集中审理模式
2021年10月28日 16:35 北京法院网

  原标题:朝阳法院探索打造涉老案件集中审理模式

  10月28日上午,北京朝阳法院召开线上“涉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举措暨典型案例发布”新闻通报会,该院在调研分析基础上,探索打造涉老民事案件集中审理模式,同时推出五项司法服务举措,助力老年人权益保护。

  据悉,近五年,朝阳法院审理涉老民商事案件近五万件,较前五年增长42%,涉老年人案件数量呈现攀升趋势。从案件类型上看,涉老合同类案件数量较前五年增长50%,表明老年人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提升。为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朝阳法院推出了息讼安老、诉讼便老、善意援老、智慧助老、普法护老五大工作机制,从推动涉老纠纷源头化解、提供涉老案件便捷服务、帮助受困老人抒难解忧、确保智能技术与老共享、强化尊老理念宣传引领五个方面,探索老年人权益保护的司法路径。

  此外,朝阳法院还将进一步打造涉老民事案件集中审理模式,由亚运村人民法庭专门审理涉老民事案件,探索涉老案件特别审理程序,引入家事调查、心理慰藉、回访帮扶等制度,为涉案老年人提供更为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维林指出,朝阳法院就涉老年人权益保护推出的工作举措,是司法机关主动贯彻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的生动实践。作为人民法院,能够立足审判职能、发挥专业优势,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有非常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出席了此次通报会。杨蓓蓓副区长介绍,截止2020年末,朝阳区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70.9万人,占比20.5%,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杨蓓蓓副区长对朝阳法院在推进老龄工作过程中做出的有益探索表示充分肯定。她表示,区法院立足老龄工作特点,在亚运村人民法庭打造涉老民事案件集中审理模式,这既是对中央精神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积极响应,又填补了我市涉老案件专业化审判领域的空白,对进一步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通报会上,朝阳法院还发布了《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案例涵盖民事、商事、执行等多个领域,围绕投资理财、婚姻家庭、继承赠与等涉老案件多发类型给予提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增强规范约束和行为指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孝亲敦睦的善良风尚。

中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