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漠河舞厅》火了背后故事令人泪目,黑龙江漠河文体旅游局借势跟进

《漠河舞厅》火了背后故事令人泪目,黑龙江漠河文体旅游局借势跟进
2021年10月28日 15: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漠河舞厅》火了背后故事令人泪目,漠河文体旅游局借势跟进

  “我从没有见过极光出现的村落

  也没有见过有人 在深夜放烟火

  晚星就像你的眼睛 杀人又放火

  你什么都没有说 野风惊扰我”

  最近,这首名为《漠河舞厅》的歌曲在网上火了。

  10月25日,黑龙江省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其官方认证的短视频平台账号上发布了一条关于《漠河舞厅》的内容介绍视频。

  这条视频中介绍说,1987年5月6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熊熊燃烧的大火持续了28个昼夜才被扑灭,211人葬身火海,这其中,就包括张德全老人的妻子,康氏。

  悲剧发生前,两人未育有子女,康氏走后的三十余年,老人未再续弦。

  康氏生前爱跳舞,恋爱时,两人常常溜进堆满杂物的仓房,点起一盏灯,在狭小的空地上练习舞蹈,光影下,她姿态优雅,他身形笨拙,四周,无数的谷物粉末上下纷飞,像是在为二人伴舞的精灵。

  那是老人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

  后来,漠河县城里开了一间舞厅,就在距离仓房不远的地方,夜幕降临时,舞厅响起动感的旋律,摇曳的灯球洒落光辉,他站在舞池中央,恍惚间,仿佛又回到了那间狭小的仓房。

  从此,漠河舞厅里,多了一位独舞的老人。

  音乐人柳爽偶然得知了这个故事的梗概,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创作了歌曲《漠河舞厅》,谨以此歌献给所有因为不幸而逝去的生命。

  10月26日,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旗下账号又发布了一条关于《漠河舞厅》的视频,视频中穿插了不少关于漠河市的视频片段。

  10月27日,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旗下账号发布了一位老人雪中独舞的视频,配乐《漠河舞厅》,视频介绍中称,“视频拍摄于2020年,当时一位大爷看我们拍视频,跑到我们面前一个人跳起了舞。当时只是觉得这人很奇怪,所以也没有多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旗下账号发布了上述内容后,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其中,有网友咨询,“漠河有漠河舞厅吗”,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回复道,“有,但是没营业”、“是个地下室,而且牌匾特别小,很久没人去了”。

  也有网友评价说,“你们这个公众号是我见过的文旅系统运营的最好的”。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