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防部:用着冷战时代的旧引擎 赶不上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征程

国防部:用着冷战时代的旧引擎 赶不上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征程
2021年10月28日 16:49 国防部网站

  原标题:国防部:用着冷战时代的旧引擎 赶不上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征程

  10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海军近日发布新战略指南称,中国海军正在扩大规模能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舰队,中国是一个步步紧逼的挑战。美海军部长强调,未来将保持美国海军的力量优势,强化美军战备。有分析认为,这是美方首次承认中美海军军力已经旗鼓相当。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有人企图通过别有用心的“捧杀”,渲染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自身扩张军力、增加军费制造借口,真实意图是为了保持全球范围内的军事霸权。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天下苦霸权主义久矣。凭借其超强军事实力,美方经常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频繁发动战争,制造分裂对抗,其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世人有目共睹。一段时间以来,美方错误地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对手”和“系统性挑战”,采取所谓“极限施压”政策。执迷于刀剑者,必为刀剑所伤。这种以势压人、以力求胜的冒险行为,不仅会持续推高两国两军对抗风险,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最终也将损人害己、伤及自身。近期发生的美军核潜艇水下碰撞事故就是一个明证。我们在此重申,美方必须认真对待各方关切,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对此次事件作出详尽说明,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习主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如果总用着冷战时代的旧引擎,永远赶不上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征程。我们敦促美方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10月28日国防部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