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限制中国留学生学习所谓“涉及安保的‘敏感技术’”

日本将限制中国留学生学习所谓“涉及安保的‘敏感技术’”
2021年10月29日 07:06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将限制中国留学生学习所谓“涉及安保的‘敏感技术’”,专家:一味对外封锁,恐怕只会加速沉沦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据《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27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出台“许可制”政策,限制外国留学生学习所谓“涉及安保的‘敏感技术’”。中国留学生被特别提及。而所谓的“敏感技术”专业被认为是半导体、机器人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在强化“对华科技防范”之前,首先需要摆正心态,正确评估中日科技实力对比的现状,正视中国在诸多领域已经实现对日赶超的现实。无论从科技论文的发表数量还是从国际专利的申请数量上看,中国已经远超过日本。

  日媒的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在2021年内修订《外汇和外国贸易法》相关规定,2022年度开始实施。日本高校若为在日留学半年以上的外国学生提供“重要技术”,校方必须获得经济产业大臣的许可。而所谓的“重要技术”将根据防止通用设备及零部件转为军用的国际框架加以制定,包括半导体制造设备、机器人等技术。报道还称,在推进人工智能、量子密码等尖端技术研发的日本高校中,来自中国等国的留学生不在少数,被指“日常性发生‘敏感技术’外流”。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修改规定,要求从境外获取资金等援助的研究人员须向所属机构汇报。

  项昊宇2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面对中美科技竞争,日本对自身在高科技领域竞争力的下降充满危机感,正在加紧制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量子技术、6G、宇宙太空、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战略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日本国内热衷于炒作所谓中国“窃取知识产权”、日企对华泄露信息数据、“挖角日本科技人才”等,都是谋求加强“经济安保”,将经济政策“泛安全化”。对华“竞争、防范和牵制”可能成为贯穿日本经济安保政策的一条暗线。如果日本一味想着通过对外封锁去死守为数不多的优势领域,而不是以开放包容态度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改革国内科研体制,恐怕只会加速日本科技大国地位的沉沦。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