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节操无底线!印度媒体莫要自毁前程

无节操无底线!印度媒体莫要自毁前程
2021年11月05日 09:35 环球网

  原标题:无节操无底线!印度媒体莫要自毁前程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不断被爆料,为了逐利倾向于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甚至专门设置在付费区来吸引读者。媒体报道要客观、真实,这是最起码的底线。但一些西方媒体却早已将之抛诸脑后,故意把与中国相关的负面新闻放在付费区吸引读者,甚至不惜捏造虚假报道来抹黑中国。

  事实上,在抹黑中国方面,印度也时常紧随西方媒体步伐,也是“争先恐后”。比如,今年10月10日中印举行第十三轮军长级会谈前夕,一些印媒就声称解放军士兵在藏南地区实际控制线附近“越线被扣”。中方对此进行辟谣,并披露了当时的真实情况。据中国军队消息人士透露,9月28日,中国边防部队按计划对中印边境中方一侧东章地区进行例行性巡逻,中途遭遇印方无理阻拦,中方官兵坚决予以反制,在完成巡逻任务后返回。

  由此看来,印媒关于中国士兵“越线被扣”的炒作子虚乌有,与事实严重不符。以此为缩影,印媒似乎对编造、炒作中印边境问题“特别偏爱”。比如,去年6月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后,印媒就曾多次报道不实的中国军人伤亡信息。但最终却被事实狠狠地打了脸,再次证明全都是虚假报道。凡此种种,都让人们慨叹:这些印度媒体造起假来真是毫无底线。

  真实是媒体的底线,但印度媒体如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人认为,印度大多数媒体都是私营的,为了生存和营利它们的新闻需要“吸睛”。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印度一些媒体对新闻不进行核实,电视台和报纸在收集资料和进行报道时没有标准流程。如此也就导致制造虚假新闻内容这一不良习惯已经深入印度媒体骨髓,“甚至不在乎新闻业的基本道德”。

  先前《印度纪事》曾称,总部位于新德里的斯里瓦斯塔瓦集团炮制了750家假媒体,其中包括一个名为“欧盟叙事”的网站。美国“政治”网站欧洲版也报道说,“欧盟叙事”专栏文章的作者署名经常都是假的,尽管该网站自称发布“来自欧盟的消息”,但其主要目标群体并非是欧洲人——该网站的反巴基斯坦、反华内容经常被ANI等印媒转载。

  赤裸裸地造假,印度媒体传播虚假内容行为已经损害了其在国际上的信誉。比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教授巴纳吉就认为,绝大多数印媒报道中“没有留下真相或者负责任的迹象”。这种做法在蒙蔽本国受众的同时,也将极大地损害媒体的公信力。这也无怪乎很多网友对印度媒体抹黑中国的做法愤慨不已,告诫其“今后一定要注重节操”。

  新闻的生命力在于真实,不管是媒体还是记者都应该自尊自重。肆无忌惮地编造虚假新闻抹黑中国,真无异于自毁前程。希望印度媒体和西方媒体能够守住底线,别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洪自强)

点击进入专题:
中印边境局势 中印关系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