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是否支持中国加入CPTPP?新西兰总理表态

是否支持中国加入CPTPP?新西兰总理表态
2021年11月09日 09:28 观察者网

  原标题:是否支持中国加入CPTPP?新西兰总理表态

  (观察者网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11月7日表示,只要满足最低要求,就应该允许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此外,阿德恩还表示,澳中关系将不会改变新西兰的外交政策,“我们将始终如一”。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图自澎湃影像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图自澎湃影像

  报道称,阿德恩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做出这番表态。她说,许多国家对加入CPTPP表达了意向,只要你愿意加入并达到标准,我们应该表示欢迎。

  “我认为CPTPP为自由贸易协定和多国自由贸易协定设定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我们将欢迎任何愿意满足这些标准的国家加入该协定。”她补充道。

  报道称,阿德恩的表态与澳大利亚政府的主张产生分歧,后者已表示可能会否决中国的申请。

  早前,澳贸易部长丹·特恩(Dan Tehan)表示,中国需要首先恢复与澳大利亚的部长级沟通,之后澳方才会考虑中国加入CPTPP的谈判过程。根据协议规定,11个现有成员国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墨西哥等,均有否决潜在新成员申请的权利。

  此外,阿德恩7日还表示,澳中关系不会改变新西兰政府的外交政策。

  2019年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有分析人士批评新西兰政府过于接近中国。对此,阿德恩表示,观察到部分CPTPP成员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紧张关系,但对新西兰来说,“我们将始终如一”,其他国家的态度“不会改变新西兰的行为方式”。

  CPTPP由11个国家签署,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主要成员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墨西哥等。今年9月,中国提出加入CPTPP的正式申请。除新西兰外,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也对中国加入CPTPP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