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夏银川本轮疫情家庭聚集性特征明显 占比达到50%

宁夏银川本轮疫情家庭聚集性特征明显 占比达到50%
2021年11月14日 07:44 央视网

  原标题:宁夏银川本轮疫情家庭聚集性特征明显 占比达到 50%

  11月14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银川市疫情处置工作有关情况。

  宁夏银川市此轮新冠肺炎疫情自10月17日报告首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以来,到11月6日报告最后一例确诊病例。银川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3例。截至今天12时,银川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9人,在院24例病人病情平稳。

  据银川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处置组副组长马晓飞通报,本轮疫情整体态势呈现输入后散发与小范围家庭聚集并存特征,且家庭聚集性明显,涉及病例占比达到50%,是造成后期病例快速增加、形成峰值的主要原因之一。本轮疫情新型冠状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基因组高度同源,研判为同一病毒来源,表现出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代际传播时间短的特点。在续发病例中,有部分增加了突变位点,说明病毒在本地区流行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病毒进化。

  尽管目前银川市已经连续7天没有出现新增病例。但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晓鹏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防控疫情仍不能有丝毫松懈。他说,目前,银川市本轮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疫情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需要社会各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毫不放松地做好防控工作。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晓鹏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防疫人员工作,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银川市委市政府有信心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支持、配合、参与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攻坚战,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银川市全方位保障被封控隔离人员就医需求

  据通报,银川市现在还有密接、次密接4600多人在集中隔离。为做好封控管理区域市民生活保障、维护管理秩序,银川市对封控管控区域内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组建了服务团队提供特殊照料。

  针对风险人群外出就医问题,严格执行自治区指挥部出台的“三集中一有序”紧急就医工作方案,及时把需要就医人员闭环转运到定点医院接受诊疗服务。针对隔离管控人员出现的烦躁、焦虑等问题,及时安排心理医生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银川市针对隔离管控人员出现的烦躁、焦虑等问题,及时安排心理医生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

  (总台记者 郭长江 徐升 许新霞 高振兴 石玉玥)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