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花葶驴蹄草:比潜水?我赢定了!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花葶驴蹄草:比潜水?我赢定了!
2021年11月17日 06:39 云南发布

  原标题:【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花葶驴蹄草:比潜水?我赢定了!

  来源:云南发布

  花葶驴蹄草

  Caltha scaposa

  花葶驴蹄草,隶属于被子植物,毛茛科,驴蹄草属。多生长于海拔2800-4100米高山湿草甸或山谷沟边湿草地,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西部、青海南部及甘肃南部。照片摄于碧罗雪山。

  它们是多年生低矮草本植物,整个植株高约20厘米,因为全体无毛,整个植株显得干净而柔和,花茎或为一条或有数条,多者可达10条。因为叶子形状略似驴蹄因而得名。

  看惯了扎根于贫瘠高山的植物,花葶驴蹄草的出现绝对会让人眼前一亮。不同于一般的陆生植物,它们无水不欢,哪怕是整个花朵都淹没于水下也丝毫不影响其生存,简直是潜水冠军。

  6至9月,花葶驴蹄草进入花期,通常茎的顶端会单生一朵黄色小花。花瓣呈倒卵形或椭圆形,花药为长圆形。照片中的花葶驴蹄草因水而平添了几分美丽,鲜黄的花冠徐徐展开,碧绿的叶子随着水波轻轻荡漾,褐色的根茎清晰可见。

  目前已知驴蹄草属约有十多种,我国仅分布有几种,2013年研究人员在四川北川县发现新物种北川驴蹄草,从而为该属增加了新成员。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最后

  跟着小布回顾

  上一期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的

  知识点吧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连惠玲

  海报设计:郑弼尹

  编辑:郭晨泽

云南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