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首位“70后”女性省委常委 任福建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全国首位“70后”女性省委常委 任福建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2021年11月21日 10:0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全国首位“70后”女性省委常委,任福建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来源:政知道

  撰文 | 孟亚旭

  11月21日消息,日前,福建省委决定,郭宁宁同志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在一个月前(10月21日),《福建日报》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郭宁宁同志任福建省委委员、常委。

  全国首位

  郭宁宁,女,汉族,1970年7月出生,今年51岁,辽宁沈阳人,199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

  1987年9月至1994年6月,郭宁宁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硕士学位。

  毕业后,郭宁宁到了中国银行总行工作,从那时起至2016年4月,她在中国银行工作了22年。1997年3月至2003年6月,她还在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中国银行工作期间,她历任总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金融市场总部风险总监、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香港分行行长、新加坡分行行长等。

  2016年4月,郭宁宁转任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成为农业银行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副行长。

  两年后,她空降福建,并于2018年11月成为福建省副省长,当时,她是全国最年轻女性省部级领导。

  担任福建省副省长3年后,她晋升省委常委,成为全国省级党委常委中的首位“70后”女性。

  在郭宁宁之前,全国最年轻的女性省委常委是出生于1969年5月的施小琳。

  施小琳曾在上海工作,担任过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2018年5月,施小琳跨省到江西,担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今年8月,她再度跨省,调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清正做人、踏实做事

  2013年5月2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香港校友日在香港数码港举行,时任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行长郭宁宁出席。

  当时,她说,“我总能感受到清华的底蕴和力量,不管什么时候我都牢记清华人的责任和使命,清正做人、踏实做事”“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我都会坚持清华勤勉,钻研,敬业,扎实的风格”。

  201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时,郭宁宁曾作为校友发言。

  “永远难忘20年前的今天,也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在经管建院10周年之际,朱镕基院长纵论改革精彩报告,全院师生欢聚合影。毕业后不论在哪里工作生活,那张照片始终伴随身边,是我一生最珍存的记忆、最宝贵的财富。”

  她说,“清华经管,是梦开始的地方,在清华园我度过七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毕业后我成为金融从业人员,在中国银行一干就是二十年。从总行到分行,从境内到海外,从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到金融市场、到风险管理。”

  郭宁宁还提到,“我经历了中国银行从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到国有商业银行、再到股份制上市银行的改革实践;我见证了中国的银行业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艰辛历程;我感受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雨动荡、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金融大格局中的崛起发展。”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7月,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郑新聪,出任了澳门中联办副主任。

  近日,还有一位福建省委常委的分工明确:张彦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他原为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今年10月任福建省委常委。

  资料|福建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