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进党当局挑明了,台外事部门声称“加入CPTPP是当前经贸战略重要目标”

民进党当局挑明了,台外事部门声称“加入CPTPP是当前经贸战略重要目标”
2021年11月21日 20:53 环球网

  原标题:民进党当局挑明了,台外事部门声称“加入CPTPP是当前经贸战略重要目标”

  [环球网报道]据台湾“中央社”21日消息,台立法机构22日将审查台外事部门2022年度预算,台外事部门日前书面报告声称,要加速完成《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入会工作,并宣称此事为“台湾目前对外经贸战略重要目标”。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台外事部门在其所谓报告书中提到,要“全力巩固‘邦交’”,扩大合作领域,深化推进“新南向政策”,拓展国际环境云云。另外还提到要“更积极参与CPTPP等全球及区域合作机制”。台外事部门着重提到,“加速完成CPTPP入会工作是台湾目前对外经贸战略重要目标” 。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9月16日晚,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当天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然而,就在大陆方面提交加入CPTPP的申请信函后,民进党当局紧接着就跳出来捣乱,在第二周的9月22日递交了加入CPTPP的申请。蔡英文9月23日则煞有介事的在推特用日文发文宣称,从2016年就任以来,已筹备此事5年,已准备好接受所有规则。对此,当时就有岛内网友就质疑,“你相信吗?这种马后炮的话!若不是大陆申请,台湾会马上提出吗?”

  针对民进党当局正式申请加入CPTPP,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赵立坚称,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方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