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遭遇车祸致残,对方却无力赔偿!法院这样做···

遭遇车祸致残,对方却无力赔偿!法院这样做···
2021年11月21日 10:06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网站

  原标题:遭遇车祸致残,对方却无力赔偿!法院这样做···

  悠悠万事  民生为大

  11月12日至18日

  山西法院

  集中开展“三晋执行护民生”统一行动

  今天,@晋小法 带您聚焦忻州法院战报

  11月18日“山西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中,忻州两级法院共设15个发放现场,涉及案件155件,发放案款2264.05万元131名申请执行人现场领取了案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律师代表参与见证。

  

  下面

  晋小法陪您走进执行现场

  一起来了解最真实的执行故事

  

  释法说理后仍无动于衷?强制拆除!

  

这是一起常某与宁武某货物中转中心及第三人周某的物权保护纠纷案件。1979年8月,宁武县凤凰镇某村同意将7亩耕地由常某做自留地耕种,依相关法律规定,自留地无需办理土地承包手续,常某取得该自留地的用益物权,享有依法使用的权利。周某在未经常某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占用该自留地用作汽车修理厂,后又转租给宁武县某货物中转中心,周某与宁武县某货物中转中心之行为共同侵犯了常某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经法院判决,要求周某及宁武某货物中转中心对占用常某承包土地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恢复原状,返还占有土地。后因周某未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经执行法官多次与周某沟通,释法说理,周某仍拒绝主动拆除,最终法院决定强制拆除。经过3个多小时,被执行人占用土地建造的物流货物中转中心及其他障碍物全部清除。

  

  遭遇车祸致残,对方却无力赔偿!法院这样做···

  

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申请执行人老李骑着摩托车与被执行人老刘驾驶的拖拉机发生碰撞。经司法鉴定,老李身体多处骨折、胸部损伤构成九级伤残。神池法院判决后,老刘未履行相关义务,老李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执行后,干警多方奔走查控,发现老刘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患有哮喘,妻子确诊乳腺癌,无履行能力。事故发生后,老刘不仅没有了收入,还需继续支付夫妻二人的医疗费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法院为老李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119971元,以实际行动将生效法律文书兑现为人民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打通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兑现的“最后一公里”。

  

  给!当场给付农民工工资

  

  2020年,任某雇佣农民工李某某和鲁某在河曲县务工。完工后,任某仅给付部分工资,还拖欠两原告工资一万八千余元。两原告多次讨要无果后起诉至河曲法院。法院判决后,被告任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两原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做被执行人任某的思想工作,对其释法说理,讲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后果,最终被执行人当场付清了两位申请执行人被拖欠的工资。

  避而不见就能逃避执行?NO!

  

       邢某与赵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忻府区法院依法作出生效判决,判决赵某10日内支付邢某建房款13500元。10日期满后,赵某拒不履行支付义务,邢某申请强制执行。在收到相关执行文书后,赵某仍然拒绝支付。法院执行干警多次来到被执行人赵某家,赵某均躲避不见,经过执行干警周密布控,最终找到赵某并当即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将赵某带至法院询问。通过执行干警不厌其烦地做被执行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释法明理,剖析利弊,赵某答应支付所有款项及利息,双方握手言和,案件成功执结。

  高消费却欠钱不还,拘传后履行

  

  

  原告重庆市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被告张某、徐某(二人系夫妻关系)于2020年7月8日签订借款合同,合同签订后,原告如约支付借款61311.4元。张某、徐某从2021年1月8日起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借款,保证人也拒绝履行连带还款责任,经多次催收拒不还款,并想方设法逃避法院执行。经五台法院执行局调查得知,张某多次出入美容院等高消费场所,其家中摆放高档家具、电器等,并非无力偿还借款。随即,法院执行干警前往二人所在小区提前布控,掌握出行轨迹,成功找到二人,期间,张某作势跳楼意图扰乱执行行为,经执行干警妥善处理,张某放弃跳楼行为,并拘传徐某到法院。经过执行干警反复说服教育和耐心工作,徐某凑齐了部分执行款项当场履行,并写下还款保证。

  

  “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忻州市两级法院先后出动干警200余人,车辆49辆,全力出击,为民解忧,先后腾房2处,拆除建筑物2处,查封房产5处,拘传、拘留46人,扣车2辆,司法救助1案,执结97件,执行到位1482.44万元,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有力震慑,打出了声威、壮大了声势,取得显著实效。此次行动是全省法院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的有效措施,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之举。

  

法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