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明明是只老鼠,却在镜子里把自己看成狮子王”

“明明是只老鼠,却在镜子里把自己看成狮子王”
2021年11月21日 15:15 环球网

  原标题:“明明是只老鼠,却在镜子里把自己看成狮子王”

  中方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外媒:中国兑现惩罚立陶宛的誓言

  1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中方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中方的这一行动迅速引发世界媒体关注。“中国兑现了在台湾问题上惩罚立陶宛的誓言”,“今日俄罗斯”(RT)2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北京宣布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法新社、美联社在内的等多家外媒也援引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进行了报道。

  相关内容也在社交媒体上掀起讨论。在RT的评论区内,有外国网友称,“立陶宛是只老鼠,(却)在镜子里把自己看成是狮子王,哈哈哈。”

  也有网友提到,“立陶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历了人口逐渐减少,还伴随着例如收入不平等和高自杀率等社会问题,这些(至今)仍然是社会问题。而且现在,立陶宛政府正在进行经济和外交自杀。”

  有网友写道:“所以中国把他们的大使换成了外交官?这是中国在现实世界中对立陶宛的惩罚。还有人说中国咄咄逼人,是一个威胁?法国(可是)因美英澳三边安全联盟(AUKUS)撤回了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大使。我认为这是一个衡量标准,在这件事上你可以看到可能会导致什么后果……”

  对于中方的做法,在法新社相关推文的评论区内,有外国网友夸赞中方做法:“做得好。”

  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相关推文下方,也有不少网友就此事发表自己的见解。对于立陶宛的最新举动,有外国网友也直言不讳称,“立陶宛做出了一个糟糕的决定。”

  还有网友认为,“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所有随之而来的后果。立陶宛肯定会后悔的。”

  也有网友也提到,“立陶宛就像美国的哈巴狗一样。”

  在《环球时报》英文版相关推文下方,有外国网友指出,“立陶宛正在为成为附庸而付出代价。”

  中方宣布这一消息发布后没多久,立陶宛方面也做出回应,言语之间依然在狡辩。法新社消息称,立陶宛21日表示,对中方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的决定表示“遗憾”。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声称,“立陶宛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同时也有权扩大与台湾的合作,”包括建立“非外交使团”。

  当天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布声明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中国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称,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声明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中国同立陶宛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从维护中立关系的善意出发,一再警示立方不要再做背信弃义的事情。遗憾的是,立陶宛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罔顾双边关系大局,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执意允许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在国际上制造恶劣先例。鉴于中立赖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立方破坏,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声明提到,我们也正告台湾方面,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无论“台独”势力如何歪曲事实、颠倒黑白,都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企图挟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终必将是死路一条。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