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才大会 | 智慧医疗!几秒钟,找出所有可能的癌细胞!

英才大会 | 智慧医疗!几秒钟,找出所有可能的癌细胞!
2021年11月21日 16:39 重庆发布

  原标题:英才大会 | 智慧医疗!几秒钟,找出所有可能的癌细胞!

  来源:重庆发布

  20日下午,作为2021重庆英才大会的重点专题活动之一,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现场 邹乐摄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现场 邹乐摄

  会上发布了数字经济百人会等20项2021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四川省地质学会等20家川渝一流学会、《强激光与粒子束》等20家川渝一流科技期刊和《经典海马体外全新的躯体感觉皮层空间导航系统》等184篇大会优秀论文。

  会议现场为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川渝一流学会、川渝一流科技期刊以及优秀论文一等奖、特等奖进行了颁奖。

  陈鲸卞修武、钦鹏等专家教授现场发表主题报告。

  

  《大数据深化应用的新需求新机遇新挑战

  新思考(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陈 鲸

  中国工程院院士

  电子科技大学极高频复杂系统

  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大数据无处不在,大数据的使用无时不有,无时不用。大数据增长速度非常快,全球IP数据流量达到1EB所需的时间,在2001年需要1年,在2013年需要1天,在2016年仅需半天,全球新生产的数据年增40%,全球信息总量每两年就可以翻番。”陈鲸说。

  陈鲸认为,大数据时代到来,标志着信息化经历了从数字化向网络化到达智能化的发展阶段,其带来的变革势不可挡,在政府主导下,全民应该提高数据意识,勇敢地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大数据对现有的信息技术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孕育着体系重构和颠覆式发展的新机遇。配合数据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地位,亟需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和支撑技术等方面多管齐下,探索并构建完整的大数据治理体系。”陈鲸表示,未来,随着应用领域的拓展、技术的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机制的完善,以及产业生态的成熟,具有更大潜在价值的预测性和指导性应用将是发展的重点。

  

  《病理大数据与智慧诊疗》

  卞修武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

  病理科主任

  “在社会中的大数据中间,医疗大数据往往是不容易被共享的,一般是不容易看到的,但是又必须要应用的。”卞修武说,病理医生做的研究也要产生大数据。这样的大数据会涉及到未来的智慧医疗。

  卞修武介绍,在病理上,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细胞学和简单的组织学的人工智能,比如说从宫颈上取下的细胞,过去大量医院大量的图片要一张一张图片去看,如果用人工智能,几秒钟就把所有可能的癌细胞全部找出来,有的人为再结合临床分析,这个诊断率远远高于很有经验的病理医生。

  

  

  《全球气候变暖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威胁和应对策略》

  钦 鹏

  四川农业大学

  水稻研究所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团队主任 

  教授

  钦鹏一直致力于高温天气下水稻高产优质机制的解析和新品种的培育,重庆得天独厚的高温天气可以用于筛选、验证他们选育出来的水稻是否有耐高温的能力。早在三四年以前,钦鹏的团队就已经和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展开了相关合作。他表示,接下来双方将加强相关研究的合作,选育高温条件下可以高产优质的新品种水稻,从而解决国家的种源问题,以及粮食安全的问题。

  重庆市科协,四川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市级学会代表、科技期刊代表,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癌细胞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