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常州市新北区: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 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常州市新北区: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 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2021年11月22日 10:34 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常州市新北区: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 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聚焦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开展尊老金发放、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养老机构管理领域等专项治理工作,先后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推动职能部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9项。

  阶段性成效背后是新北区纪委监委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前半篇文章”,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相结合的具体实践。

  专项治理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区一敬老院工作人员周某梅曾利用负责药品采购的工作便利,先后15次通过虚增药品采购数量、虚开药品发票的方式,套取资金归个人使用。

  “蚂蚁搬家式的贪污、侵占、挪用问题,在其他养老机构是否也同样存在?工作人员中饱私囊,损害的是老人们的利益,寒的是群众的心。”专项组还发现,养老机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相关费用报销不规范、专项资金、运行补贴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尊老金和残疾人补贴发放的过程中,相关惠民政策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监管不到位,养老机构费用支出建账不规范、不细致,挪作他用的风险自然也会变高。”专项组成员说。

  该区纪委监委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针对日常监管偏弱、基础工作偏散、一线力量偏少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提出建议,并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会商,达成了“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批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共识。

  很快,新北区“银发康养”守护计划启动。该计划由民政、残联、人社、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发出,旨在进一步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利益,推动惠民政策精准落实。

  “我们探索建立全区敬老院米面、肉菜、油奶等易耗品集中采购、非现金结算机制,从制度层面斩断以权谋私的可能性。同时,建立公安、民政、残联等数据互通机制,定期与帮扶对象信息进行比对,确保保障对象一个不漏,保障资金一分不少。”该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

  为了强化闭环管理,区纪委监委跟进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放后的整改全过程,一一对照检查,对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对照销号。

  

常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