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哀牢山四人均已遇难!医生分析最大遇难风险

哀牢山四人均已遇难!医生分析最大遇难风险
2021年11月22日 14:31 新浪新闻综合作者:大象新闻

  原标题:哀牢山四人均已遇难!医生分析最大遇难风险

  来源:大象新闻

  2021年11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四名工作人员已全部找到,均已遇难。哀牢山遇难4人最小25岁。

  多名医院医生及资深山地救援队队员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哀牢山四人遇险的原因最大可能是失温。失温是指在比较极端的天气情况下,如潮湿寒冷大风天气下,身体产热的速度赶不上热量丢失的速度,导致核心的体温下降。

  失温或是罪魁祸首

  失联人员所在哀牢山正值入冬天气,昼夜温差较大,白天能达到二十度左右,到了晚上则降到七八度,山区树木高大茂密,加之近期连日降雨,林中有雾,能见度极低。这样的情况下,失联人员如果遭受失温带来的负面影响,情况十分危急。

  失温初期会觉得很冷,如手脚不自主抖动,中期会出现意识不清楚,动作不协调,后期可能造成意识丧失,昏迷,心跳骤停导致死亡。

  据悉0~10℃是失温的高发温度区间。一般在低温下,正常成年人超过两个小时就有可能出现失温症状。

  疑问一:为什么失联后要不断移动位置

  答:哀牢山属于原始森林地貌,昼夜温差大,如果夜间不能找到合适的环境躲避严寒,将有可能因失温导致死亡。

  疑问二:为什么专业人员会迷路

  答:失联位置属于哀牢山地形地貌最为复杂的区域,山壁坡度较大、多悬崖峭壁,就算是巡护人员,在平时走得少的地方也可能出现短时间的迷路现象。遇难人员执行任务期间,连日阴雨,能见度极低,在高山密林环境中,一旦迷路,往往很难找到原来的道路。(大象新闻记者 王文斌)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