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县:回访教育暖人心激励担当唤作为

河南县:回访教育暖人心激励担当唤作为
2021年11月22日 12:04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南县:回访教育暖人心激励担当唤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河南县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通过瞄准“心结”、聚焦“病灶”,对3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保障受处分党员干部提升认识、健康成长、担当作为。

前期摸底明情况。为避免对受处分人员“一处了之”,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制度,规定了回访范围、主体和方式,建立了工作台账,将回访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回访前,通过重新翻阅案卷,向受处分人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了解情况等,全面掌握回访教育对象受处分时间、违纪违法事实、处分类别,受处分后工作生活情况、精神状态等基本情况,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提纲,确定回访时间、方式和回访重点内容等,为回访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灵活方法强效果。注重回访教育与排忧解难相结合,确保思想认识转化到位。回访工作中,找准“切入点”进行思想交流、情感沟通,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纪教人,深入剖析受处分原因和经验教训,引导受处分人员深刻反思,交流对案件的看法与心得体会。

同时,充分了解受处分人员当前的工作、生活,引导其正确处理处分和工作的关系,缓解心理压力,并帮助其协调解决困难,真正将组织的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受处分人员,通过推心置腹地交流,鼓励其打消思想顾虑,化解抵触情绪,增强纪律观念,以实际行动担当作为,守住初心、履职尽责。

“当初受处分的时候,感觉自己在单位上抬不起头,但是你们的回访教育,让我认识到虽然犯了错,但是组织没有放弃我,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恢复干劲,决定重整行装再出发…”才某在回访教育后表示。“你们的回访教育让我更加充分的认识到自己当时的错误,当时组织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教育我作为公职人员理应守好底线,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斗某在回访教育时说道。

运用成果提质效。回访后,注重回访教育成果运用,把回访教育情况作为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的重要依据,对处分期满的干部,第一时间解除处分、恢复待遇,对表现优秀、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受处分人员,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态度消极懈怠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受处分干部“不掉队”“不落伍”,提升回访教育工作效果,树立起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败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的鲜明导向。

河南县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