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江皋: 清正廉明 一生为民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江皋: 清正廉明 一生为民
2021年11月23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八桂古代清官廉吏|江皋: 清正廉明 一生为民

  江皋,字在湄,号磊斋,江南桐城(今安徽省桐城市)人。历任瑞昌县令、巩昌太守、柳州知府,后以宪副视学西川,官至福建布政司参政。生平耽读书,好吟咏,著有古文三十卷,诗四十一集。

  无私奉献 通达时务

  江皋性格机敏聪慧,二十岁那年在乡里被举荐,不久成为进士,任瑞昌县令。瑞昌隶属于九江,依山带湖,百姓疲乏且盗贼猖獗,拖欠赋税很久了。江公到的时候,以前在九江任职的县令被牵连的总共有三批,其中前任因为所欠赋税累积太多要被处死,他的妻小不能回家,江公毅然决定上报府邸,补上所拖欠的赋税,倾其所有放了前任县令及其妻小回家。

  除此之外,河岸崩塌堵塞旧道,江公带头捐赠俸禄提倡集资建筑堤坝,完成此项工程后百姓为纪念江公的无私奉献便称其为“江公堤”。

  当时闵、楚情况危急,瑞昌与楚相邻,怀有歹意的人趁此抢劫行窃,官吏提议发兵剿灭他们,江公说:“这些人是为饥寒所迫沦为盗贼的,安抚他们很容易,如果威逼,就会使他们跑到楚地去依靠强盗了。”于是命令乡堡长通知告诉人们利害关系,让强壮的勇士监督巡查,抓住他们的首领并且杀死,于是盗贼便平息了。

  整饬吏治 敢于碰硬

  不久,江公升迁到巩昌做太守。当时大军进入蜀地,途中经过巩昌,军队征敛繁多,百姓疲乏困顿,士卒更加骄横强悍,有时四处抢夺,没有敢呵斥他们的。江公在郊外巡行视察时,看见数匹马突然从车旁奔驰而过,(江皋)呵斥他们停下来,审问得到实情,立刻捆绑起来送到大帅那里斩首示众,从此驻军纪律严明.没有谁敢危害百姓了。

  过了四年,江皋转去治理柳州。柳州地处僻远的南方,民俗粗犷彪悍。那时南部刚刚收复粤西,士兵仍然留驻镇守柳州,他们目无法纪,胆大妄为,公然抢掠良家妇女囚禁于军营之中奸淫取乐,形同禽兽,影响极坏,百姓对此恨之入骨却无可奈何。江皋听闻此事,拍案而起,敢于碰硬,断然采取强硬措施,强行进入兵营,解救受害妇女,并资助盘缠让她们回家,使得她们得以家人团聚,当时获救者多达数百人。

  清正廉明  一心为民

  柳州百姓早就听闻江公性情清廉明正,便告诉江公当地有一孤儿,因为年幼懦弱,家产被恶仆非法霸占,请江公为其做主。江公听闻后决定亲自过问,便派人将恶仆拘捕到案,严加审问。恶仆自知理亏,便想用钱收买江公以换取无罪释放,面对恶仆的重金,江公不为所动,依法将恶仆判刑治罪,不义之财连同非法侵占的家产如数归还受害的孤儿。

  古有云:“粤西山峻削,柳尤连险,万石离立,斤斧所不厦,颇多巨木。”恰逢皇上要修太和殿,让使者到柳州采集树木,柳州人听闻都非常害怕,找到江皋诉苦:“明朝修宫殿时就来这儿找巨木,砍伐树木、搬运树木都是靠当地的百姓,为这事死伤无数,百姓苦不堪言。” 不久,使者到了,江公就问柳州百姓哪里盛产巨大的树,命令向导前面带路,江公骑马带着使者一起去看树。行走几里路,到了悬崖下,山上的石头峻峭、重叠,树木幽深可怕的挺立着,下面就是悬崖的谷底,马不能够前行。江公解下马鞍,在原地稍事休息,邀请使者步行登山,使者脸上露出为难的神色。江公说:“皇上的命令,守臣应该首先以身殉职。”于是穿着上衣拿着木杖,让两个小吏扶着他首先登上,使者勉强跟随,到了一半没有路,也没有立足的地方,江公仰望树木回头对使者说:“怎么样?”使者惊讶,赶紧呼喊返回,说:“真是不能勉强取得。”江公说:“树木确实在,烦劳使者向皇上言说树木不能取得的情况。”使者于是返还,向皇上请求免除这项命令,柳州百姓非常高兴,感恩戴德。

  江公康熙乙未年离世,享年八十一岁。江公为人清廉明正,所以任官所在地颇有声望和政绩。为人对朋友真诚,性子淡然,通晓明白实事,深谙为官之道,始终清正廉洁,贤达之士都赞叹并且仰慕他。(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整理)

柳州市清官皇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