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海市探索开展巡察监督“双测评”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北海市探索开展巡察监督“双测评”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2021年11月23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海市探索开展巡察监督“双测评”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一把手’测评得分91.47分,但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等方面还有欠缺……”今年北海市开展十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准备结束时,市委巡察组首次对被巡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巡察监督测评,并在巡察反馈见面沟通会上通报测评结果和突出问题,让被巡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红脸”“冒汗”“坐不住了”。

  “这些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我完全同意、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该单位“一把手”郑重表态。在随后的巡察整改中,针对抓班子带队伍不够有力,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不够的问题,该单位从思想融合、组织融合、队伍融合等方面发力,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比整改时限提前一个月完成整改。同时,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其他反馈问题正在有力有序整改中。

  这是北海市破解“一把手”监督靶心不准、巡察整改“雨过地皮湿”问题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北海市积极探索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巡察监督测评,既精准“政治画像”,又“点对点”压实“一把手”巡察整改责任,让巡察监督更聚焦、更有力、更有效。

  据介绍,巡察监督测评的关键是指标设置。测评指标对标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要求,“一把手”监督测评重点围绕“五个强化”要求细化为16项指标;领导班子监督测评重点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工作实绩、“两个责任”等四方面内容细化为14项指标。同时,设置《不适合岗位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情况表》,对巡察发现的表现差的领导班子情况进行体现。

  “我们敢于对一把手‘唱黑脸’,通过巡察监督测评,把一把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点名道姓摆到台面上,就是要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北海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北海市加强成果运用,巡察监督测评情况作为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汇报的重要内容,为市委选拔任用和调整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在今年10月开展的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北海市已全面推开巡察监督测评,有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守好“责任田”。(北海市纪委监委  市委巡察机构 )

巡察北海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