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亩禾苗喝上了“救命水”

百亩禾苗喝上了“救命水”
2021年11月23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百亩禾苗喝上了“救命水”

  金秋时节,在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六律屯,一片黄澄澄的稻子,颗粒饱满,沉甸甸地随风摇曳,飘散出醉人的稻香,翻腾着滚滚的波浪,行人纷纷驻足拍照。

  “感谢纪委同志,你们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啊,这片稻田再也不会缺水了。”罗大哥望着眼前这片丰收在望的稻田高兴地和我分享他的喜悦。  

  而就在几个月前,这片水田却被干旱“卡了脖子”。

  清明刚过,骄阳似火,六律村已经连续三十多天没下过一滴雨,持续一周四十度以上高温天气,小溪开始断流,农田出现裂口……

  望着这片近百亩干涸的稻田,一大早,村支书杨顺心急如焚地来到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禾苗再喝不上水,就要干死了,村民们下半年收成没有保障,今年怕是要白忙活一场啊!”

  “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乡亲们解决燃眉之急。”作为右江区纪委监委驻六律村的干部,我暗下决心。

  “当务之急是引水灌溉,我们得马上去找水源。”我换上迷彩服和解放鞋,跟村委副主任老黄和支委老罗骑着摩托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寻找水源。

  来到半山腰,前方杂木丛生,再也没有办法继续骑行,而水源点要从这个山坳翻过去才能到达。我们只好把摩托车停在路边,拿出随身携带的砍刀披荆斩棘继续步行,四十多度高温下,渴急了的山蚂蝗见人就咬。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午太阳刚好晒到我们头顶时,终于在山涧听到潺潺的水流声,一股泉水正汩汩地冒出来。然而,水源点距离稻田太远,怎么引水又成了难题。

  “在新的水源点铺设一条管道到下游,跟另外一条水源汇合,并在汇合点挖一个大水池用来蓄水。”支委老罗说。

  “小溪的位置比较低,和稻田有一定落差,如果能新建一条水渠把水引到合理的位置,直接从水渠就能放水到田里,免去用抽水机从小溪抽水的麻烦。”老黄也一起支招。

  回到村部,我们连夜召集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们商议,最终敲定了合理的施工方案。

  第二天,我和支书组织大家分工合作,撸起袖子热火朝天地干起来,有的在水源点铺设水管,有的在汇合点挖建水池,有的修建引水渠道。

  不到两个周,哗哗的的泉水流进了干旱的水田,六律屯这片近百亩禾苗终于喝上了“救命水”。站在修好的水渠上,看着山沟里这片希望的田野,我们都露出欣慰的笑容。(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干旱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