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九方面!农行助力重庆“十四五”和双城经济圈建设

九方面!农行助力重庆“十四五”和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11月24日 21:33 重庆发布

  原标题:九方面!农行助力重庆“十四五”和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重庆发布

  11月23日,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2021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行。开幕式前举行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85个。

  其中,中国农业银行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十四五”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将在“十四五”期间为重庆提供不低于等值人民币1万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投放支持。合作内容涵盖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服务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支持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支持共建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服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9个方面,助力重庆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

2021中新金融峰会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现场。邹乐 摄2021中新金融峰会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现场。邹乐 摄

  为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

  贡献金融力量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2021中新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自2015年11月启动以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中新金融合作不断加强。围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国农业银行充分发挥综合经营优势,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贡献金融力量,累计为110家企业和项目投放贷款1320亿元,有力支持了陆海新通道沿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国际物流园、果园港等物流枢纽建设。

谷澍在2021中新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邹乐 摄谷澍在2021中新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邹乐 摄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以下简称农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国际融资平台作用,为中国与新加坡、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据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今,该行作为融资发起行联动农行新加坡分行先后为仁宝电脑、达丰、英业达、纬创等重庆重点笔电企业办理表外跨境贸易融资,累计折合人民币金额超120亿元;服务辖内企业办理中新贸易项下进口押汇、出口商票融资、受托代付及融资性风险参与等表内业务以及信用证及托收业务,累计金额分别达18亿人民币、3.5亿美元,持续增强双边合作共赢。

  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重庆市分行跨境联动融资业务量超330亿元。

农行渝、新分行协调联动为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农行重庆市分行供图农行渝、新分行协调联动为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农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接续发力

  助力开创中新互联互通新格局

  谷澍表示,此次峰会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创互联互通新格局”为主题,共商发挥重庆与新加坡“双枢纽”辐射带动作用,对推动中新互联互通由“点对点”迈向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新格局意义重大。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农业银行为客户办理与东盟地区结算业务1188亿美元,提供涉及东盟地区的贸易融资业务792亿元。

  一家世界500强在渝重点企业多年来长期在农行重庆市分行通过纸质支付指令办理业务,所有支付信息均需手工录入,业务效率低下且占用柜台资源。企业主提出企业网银上传加密指令批量付汇的业务需求后,农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客户差异化需求,在企业网银分行特色中开发批量付汇上传加密文件的功能,直接读取企业财务系统中加密文件,为其提供定制化付汇业务。

  这是农行重庆市分行依托总行丰富产品工具箱打造定制化服务的一次实践。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市场及企业新需求,农行目前已探索出QD、QF项下业务、REITs融资、NRA账户管理、跨境资金池、国际商业转贷款等多种业务模式,可有效满足重庆各类主体“走出去、引进来”需求。

  此外,该行将跨境业务与“三农业务、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支持实体经济”深入结合,形成了种养殖、加工、出口贸易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已与多家在渝重点企业开展合作,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投资往来密切,开展跨境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地缘基础和现实条件。”谷澍介绍,中国农业银行已在新加坡、越南设立分行,并与东盟国家的111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下一步将发挥资金、渠道等优势,在双边货币结算、货币互换、信用互认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金融要素更高水平互联互通,开创中新互联互通新格局。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