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项合作倡议和研究成果首发!2021中新金融峰会落幕

多项合作倡议和研究成果首发!2021中新金融峰会落幕
2021年11月24日 21:33 重庆发布

  原标题:多项合作倡议和研究成果首发!2021中新金融峰会落幕

  来源:重庆发布

  11月24日下午,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创互联互通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落幕,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本届峰会成果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发布人:

  金勇杰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苏   阳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许   捷重庆银保监局副局长

  邹新京重庆证监局副局长

  彭志明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2021中新金融峰会,110余位重要嘉宾相聚线上线下,提出含金量高的观点119条、建议131条

  ——金勇杰

  新加坡已成为重庆第三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

  ——苏阳

  重庆银保监局将推进重庆乃至西部企业赴新加坡开展跨境融资

  ——许捷

  QDLP试点以来,目前已有4家新加坡企业主动联系在重庆设立试点基金管理企业

  ——邹新京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六年来,跨境融资项目约190个,金额达172亿美元

  ——彭志明

成果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成果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

  110余位重要嘉宾相聚线上线下

  提出119个观点、131条建议

  金勇杰介绍,2021中新金融峰会规格高端、嘉宾云集,思想前瞻、凝聚共识。来自东盟国家和国内金融界的110余位重要嘉宾相聚线上线下,84位重要嘉宾发表致辞及主旨演讲,凝聚各方智慧、共谋发展良策,提出含金量高的观点119条、建议131条,为深度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大开发及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重点围绕金融稳定发展、扩大金融双向开放、构建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等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能。

  ● 商务部就加强中新乃至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合作,建议深化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深化跨境供应链金融合作、深化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就新加坡和重庆如何推动绿色投融资朝着安全、稳定有效的方向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 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定支持重庆打造立足西部、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内陆开放高地,支持重庆在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国家绿色金融体系、中新金融科技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中国银保监会将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携手开辟互利共赢的新局面,继续大力支持重庆金融业创新发展,大力支持重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 中国证监会将全力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深化中新、中国-东盟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支持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在重庆落地,助力开创互联互通新格局。

  ● 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着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助力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中新金融合作拓展深化。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具有独特的优势也有良好的基础,可以在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金勇杰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金勇杰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

  签约85个项目、1011亿元

  有力推动中国西部与东盟经济金融合作

  金勇杰介绍,本届峰会共签约项目85个、合同金额1011亿元(含授信650亿元),涵盖中新金融合作、“十四五”政银战略合作、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落地、金融业务模式创新及跨境金融服务等领域,覆盖范围更广、合作内容更实,将有力推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经济金融的合作。

  同时,峰会还在产融结合、绿色金融、要素驱动等方面发挥着平台引领作用,多项合作倡议和研究成果在峰会上首发。如《政银携手助力RCEP合作发展倡议书》《关于加强中新金融合作、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倡议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基于结构的切入与体系的对接》研究报告、《中新携手——全球金融航运指数视角的中国—东盟要素流动潜力观察与趋势展望》报告、《2021中国ESG资管产品发展报告》《2021中国碳中和债发展报告》《碳中和产业链标准体系》等。

  金勇杰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式迈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崭新时代,RCEP即将生效实施,中国西部与东盟各国金融开放将迎来历史性的重大机遇,中新金融合作必将拥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

  答疑解惑

  01

  重庆将如何推动区域内跨境人民币使用?

  苏阳介绍,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积极对接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特别是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促进了跨境贸易和投资,投融资的便利化,助力于内陆开放高地取得成效。

苏阳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苏阳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重庆与东盟地区的跨境结算投融资保持较快的增长。今年1-10月,重庆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涉外收支总额10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5%。重庆与东盟国家的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达到90.2亿元,其中新加坡已成为重庆第三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

  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的改革创新。重庆在中西部地区首家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额度50亿美元,2家基金管理企业成功获批试点资格,其中新加坡ICHAM资产管理公司发起成立毅德(重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是中新项目首个落地的QDLP试点企业。优化企业借用外债的管理模式,支持3家企业调整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扩大融资规模3.1亿人民币。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35家非金融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125.1亿美元,占借用外债企业总数的4成,帮助企业节约业务办理时间70%以上。

  持续扩大经常项目的便利化。积极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截至今年10月末,4家银行、8家企业参与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累计办理31.9亿美元的贸易收支业务。

  提升科技赋能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已经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服务贸易支付税务备案表电子化、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等6个应用场景,为全国上线应用场景最多省份之一。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下,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将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扩大至全市,今年1-10月,全市银行按便利化流程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305笔,金额768亿元,业务办理时间由2-3个工作日缩短至数分钟,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苏阳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以RCEP正式实施为契机,积极支持企业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中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02

  重庆有哪些跨境融资和离岸融资创新产品?境内外金融机构联动有何新突破?

  许捷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6年来,重庆银保监局引导重庆金融机构开展首创性业务试点,开创跨境融资新通道,推动投融资便利化改革,支持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辐射带动西部10省区开放。截至今年9月末,重庆银行业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融资余额483.7亿元,其中支持金融领域合作210.8亿元,其余重点支持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合作。

  同时,推出了一批首创性、引领性、示范性跨境融资和离岸融资创新产品。包括支持企业境外上市、发行债券、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跨境资产转让等业务试点。

许捷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许捷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下一步,重庆银保监局将推进重庆乃至西部企业赴新加坡开展跨境融资;支持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扩大铁路提单融资规模,促进跨境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还将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促进中新项目与自贸试验区改革融合,支持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试点,探索建立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

  03

  重庆开展QDLP试点情况如何?

  今年7月,重庆发布了《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对外试点工作暂行办法》。邹新京介绍,暂行办法发布后,重庆证监局和相关单位对5家机构申请开展QDLP试点业务及额度进行联席审核。同时,根据私募基金监管相关要求,进行监管,做好风险防范。

邹新京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邹新京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QDLP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加坡企业积极申请开展试点业务,截至目前已有4家新加坡企业主动联系在重庆设立QDLP试点基金管理企业,2家企业已经提交申请材料,其中新加坡的ICHAM资产管理公司申请在重庆设立毅德(重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通过联席会审核,试点额度2亿美元。

  04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领域取得哪些成效?又有哪些计划?

  彭志明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六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其中中新跨境融资项目约190个,金额达172亿美元,金融机构类的项目14个,注册资本金额约10亿美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进入第二个五年,市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将聚焦平台打造、通道建设、产业集聚、制度创新和空间拓展五个方面。

  ① 以合作共建为手段,加快形成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产业集聚平台。进一步发挥重点区县、开发区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项目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② 以“五通”为目标,加快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战略开放通道。坚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目标,致力于构建起重庆与新加坡及东盟其他国家互联互通的大通道。

  ③ 以市场化作为途径,加快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建设。继续加大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领域的市场化合作力度,尽快形成产业集聚。

  ④ 以改革创新为举措,加快构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制度机制。着眼增强辐射性、带动性、示范性的工作导向,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助力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⑤ 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着眼点,加快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立足中新合作,加强区域联动、设施联通、市场联合,不断增强项目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彭志明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彭志明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在“第二个五年”之际,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精心谋划并推出四大合作计划:

  ● 中新商务合作计划,与区县和开放平台密切合作,推动渝新两地政府部门、商协会和园区企业加强互动,提供高质量的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专项服务保障。

  ● 中新农业合作计划。持续推进中新(重庆)农业示范合作,组织实施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计划和农业合作“双百”计划,联合举行中新(重庆)食品贸易线上考察对接会,助推重庆农特产品常态化拓展东南亚及海外市场,进一步提升重庆农产品加工贸易的水平、外向度和品牌的影响力。

  ● 中新人才培训合作计划。进一步夯实渝新两地领导能力建设合作、职业技能培训及青年人才交流等机制,创新“网课+实地教学”培训模式,为项目的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人力支撑。

  ● 中新文旅合作计划。以新加坡和重庆互为旅游集散地为目标,积极促进“航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