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比两起美利坚罪案,华春莹发推讽刺

对比两起美利坚罪案,华春莹发推讽刺
2021年11月25日 00:08 环球网

  原标题:对比两起美利坚罪案,华春莹发推讽刺:“这就是美国正义与民主的另一例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所以……这就是美国正义与民主的另一例证。”两起美利坚案件,让华春莹发出感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晚在推特上发文,对比两起同样发生在美国,结局却完全不同的案件。↓

  推文中左边的图片显示,美国广播公司(ABC)2019年8月30日报道称,“一名男子因从一家面包店偷了50美元而被判入狱36年,现在他即将被释放。”画面中,涉事者是一名黑人男子。

黑人男子肯纳德在2019年8月28日的听证会上 图自美媒黑人男子肯纳德在2019年8月28日的听证会上 图自美媒

  据美媒当时报道,58岁的阿尔文·肯纳德曾在1983年因为从面包店行窃50.75美元,被判处终身监禁。不过之所以这桩案件会受到如此异乎寻常的严厉处罚,是由于当时美国一些州政府实施的“三振出局法案”,肯纳德在这起面包店案件之前,承认了另外三项二级盗窃的指控,由于他先前被定下的罪名也被考虑在内,才招致这一严厉刑罚。直到36年后,一名法官对他重新判刑,他才得到了获释的机会。

  “现实版悲惨世界!”这一事件当时引起不少媒体感叹,因为在法国作家雨果1862年发表的小说《悲惨世界》中,主人公冉阿让为了不让姐姐的孩子饿死,去面包店偷窃,最终入狱19年。”

  回到推文中右边的图片: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2021年11月19日报道称,“在基诺沙杀害两人的案件审判中,凯尔·里滕豪斯被判无罪”。画面中,夹在两人中间回头看自己律师的白人男子,正是里滕豪斯。

里滕豪斯(中)在法庭上看向他的律师 图自美媒里滕豪斯(中)在法庭上看向他的律师 图自美媒

  2020年8月,基诺沙市警察开枪击伤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引发当地抗议示威活动。时年17岁的里滕豪斯被控在8月25日的抗议示威活动中开枪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事发现场录像显示,手持步枪的里滕豪斯在街上被人追赶,他倒在地上后向抢夺其枪支的人开枪。美国检方随后对里滕豪斯提出包括一级谋杀罪在内的5项罪名指控。

  然而,这起案件有了“惊天”逆转,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县巡回法院今年11月19日作出判决,宣布里滕豪斯无罪。据美媒报道,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经过商议后达成一致,裁决里滕豪斯被控包括一级谋杀罪在内的所有5项罪名均不成立。法官随后宣布里滕豪斯无罪,并将其当庭释放。

  “所以……这就是美国正义与民主的另一例证。”华春莹在推文中讽刺说。

  而这起白人杀人被判“无罪”的案件已然分裂美国。“这是一场引人注目和造成美国社会政治分裂的判决”,法新社21日称,在右翼和支持拥枪的圈子里,里滕豪斯被誉为“英雄”,认为他保护了私人财产不受暴徒的侵害;而对美国的有色人种来说,这一判决代表了美国司法体系对少数族裔的不利。

责任编辑:祝加贝

美国华春莹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